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5 07:30:00

香港專科「疫」市第三度擴充 40,000呎日間手術及內窺鏡中心正式投入服務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香港專科創辦人兼醫務總監林永芳醫生(上排左四)於8月26日(六)帶領全體專業醫療團隊,出席香港專科日間手術及内窺鏡中心的開幕典禮。

香港專科創辦人兼醫務總監林永芳醫生(上排左四)於8月26日(六)帶領全體專業醫療團隊,出席香港專科日間手術及内窺鏡中心的開幕典禮。

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一直享譽全球,但面對本港人口急劇老化、年齡增長與生活方式相關的疾病患病率持續上升等趨勢,公營醫療系統所承受的挑戰日益嚴峻,專科服務輪候時間過長等新聞更是屢見不鮮。要有效紓緩公營醫療壓力,公私營醫療協作可謂刻不容緩,而日間醫療中心的出現,不但可以為市民提供具質量又可負擔的中小型手術及檢查服務,亦可以讓公立醫院集中資源處理其他高危手術,達至分流作用。成立於2006年的香港專科,17年來致力推動日間醫療中心的發展,於疫情肆虐期間更展開第三度擴充。日前(826日),香港專科位於旺角雅蘭中心56樓新擴建40,000平方呎的日間手術中心及內窺鏡中心舉行開幕儀式,宣佈正式啟用。

香港專科創辦人兼醫務總監林永芳醫生於開幕典禮上致辭,分享全新日間手術中心及內窺鏡中心的成立理念。

香港專科創辦人兼醫務總監林永芳醫生於開幕典禮上致辭,分享全新日間手術中心及內窺鏡中心的成立理念。

除醫院外全港最大私營日間手術中心
規格設備儼如「迷你醫院」

日間手術是將入院做手術及出院整個過程濃縮在同一日內完成,包括術前準備、手術、術後觀察和恢復等程序,病人在手術後經過觀察就可出院,毋須過夜留醫。香港專科早於2009年進行首次擴充,於旺角雅蘭中心開設8,000平方呎日間內窺鏡中心,及至2015年再擴充至17,000平方呎。是次的日間手術中心及內窺鏡中心擴充計劃,由規劃、動工、完成興建到正式啟用,歷時兩年。完成第三度擴充後,整個香港專科的醫療中心總面積達60,000平方呎,當中日間手術中心和內窺鏡中心,更佔地超過40,000平方呎,合共設有4間按國際手術指標而建造的正氣壓手術室及10間負氣壓內窺鏡室,規模與設備再度升級,儼如「迷你醫院」。

 

日間手術中心

位於雅蘭中心6樓,設有4間參考香港衛生署發出的日間醫療中心實務守則以及多個國際手術指標而建造的正氣壓手術室,通風系統按照HTM 03-01(2021 Edition) - Specialized Ventilation for Healthcare Premises而設計,並使用獨立於大廈的換氣系統HVAC,能確保對溫度和濕度敏感的醫療設備的準確運行。中心同時配備「隔離」電力系統IPS(Isolated Power Supply)及不斷電系統UPS(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確保電力供應;而中央消毒物品供應部(CSSD)亦劃分為清潔去污與消毒、檢查與包裝、滅菌、冷卻、無菌物品儲存及分發等多個程序,確保手術儀器在安全環境下保持無菌狀態。

日間手術中心內有4間符合國際標準的正氣壓手術室。 日間手術中心的復甦區內可同時容納8張病床。

日間內窺鏡中心

位於雅蘭中心5樓,共有10間負氣壓內窺鏡室及可同時容納11張病床的復甦區。延續香港專科創辦之初的傳統,負氣壓內窺鏡室使用醫院級別入牆式醫療氣體供應系統,從醫用氣體供應源通過中央供應管道,安全、便捷地向醫療中心各病區供應醫用氣體(O2MA4CO2),並自設風冷式中央制冷系統,重要醫療區域使用24小時空調系統。

負氣壓內窺鏡室採用Olympus最新EVIS X系列及人工智能(AI)系統。 內窺鏡處理室(消毒區)配備8座Olympus OER-AW內窺鏡專用清洗消毒機。

 

創辦人林永芳醫生:
定位高質素日間醫療
為市民提供更實惠的選擇

對於擴充計劃能夠順利完成,香港專科創辦人兼醫務總監林永芳醫生接受訪問時分享籌備過程中遇到的挑戰:「有別於獨立醫院可自設發電機,在鬧市內的商業大廈興建日間醫療中心,首當其衝需要面對電力供應問題,經過我們與大廈業主多次協商,以及電力公司的配合,才能符合整個醫療中心的電力需求。」

堅持迎難而上,特別在疫情期間,不少機構業務停擺,為何香港專科仍斥資擴充?林永芳醫生表示與成立香港專科的初衷有關:「香港專科成立之初只是一間小規模診所,當時我主要為病人進行大腸癌手術,但我發現腸癌患者數目實在太多,如果單靠自己做手術,雖然可幫助病人,卻無助於降低本地的患癌比率,唯有推動大腸鏡檢查,才能減低病人患癌機會。然而,公立醫院一般輪候需時,而私家醫院的收費又相對高昂,不少病人會因經濟負擔壓力而延誤診治。因此,我希望香港專科能夠在公私營醫療之間取得平衡,透過定位高質素日間醫療,藉此幫助紓緩公立醫院的壓力,同時給予病人比私家醫院服務更實惠的選擇,有利本港整個醫療體系發展,長遠令香港市民受惠。」

Ad Block
林永芳醫生指,日間醫療中心發展有助平衡及幫助公私營醫療體制。以香港專科為例,擁有自家手術設備能讓病人彈性安排手術時間,大幅縮短病人輪候診症或手術的時間。

林永芳醫生指,日間醫療中心發展有助平衡及幫助公私營醫療體制。以香港專科為例,擁有自家手術設備能讓病人彈性安排手術時間,大幅縮短病人輪候診症或手術的時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