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5 04:31:57
日報

香港市區麻雀數量跌一成至24.3萬 觀鳥會︰或受天氣食物量影響

分享:
麻雀 香港觀鳥會 KennethLam

今年普查麻雀數量微跌。(Kenneth Lam/香港觀鳥會提供)

樹麻雀是香港最常見的雀鳥之一,一直受市民喜愛。香港觀鳥會發布第八屆全港麻雀普查,結果顯示,香港市區共有約24.3萬隻麻雀,較上年微跌約一成。觀鳥會研究主任鍾晉霆表示,麻雀數量或受天氣、食物是否充分等影響,但因普查未有收集相關數據,未能確定實際原因。觀鳥會認為需要至少10年持續監察,才能掌握較準確的種群趨勢。

Ad Block

普查由逾120名普查員、在5月6至14日的上午8至11時做點算,88條長一公里的普查路線覆蓋全港18區的6個土地用途,包括商業區、鄉村地區、住宅區、工業區、農業區、康樂及休憩區。結果顯示,香港市區共有約24.3萬隻麻雀,數量較上年普查(26.8萬)跌約一成,6個土地用途,當中4個出現的麻雀數量均較去年少;若以全港18區劃分,深水埗區續是最多麻雀聚集的區域,屯門區及黃大仙區緊隨其後。4種城市常見雀鳥亦納入普查對象,當中珠頸斑鳩的市區數量估算為5.8萬隻,鵲鴝1.7萬隻,紅耳鵯6萬隻,以及紅嘴藍鵲3,600隻,前三者的數量較去年減少,惟紅嘴藍鵲的數量則增加,並首次在普查中於農業區及工業區錄得紀錄。觀鳥會研究主任鍾晉霆表示,麻雀數量有機會受天氣、食物是否充分等影響,但因普查未有收集相關數據,未能確定實際原因。

香港觀鳥會 余暢恒

(左)余暢恒認為,雀鳥數量反映城市生物多樣性。(陳詠琳攝)

香港觀鳥會助理教育經理余暢恒認為,雀鳥數量反映城市生物多樣性,如果城市管理不善、使用過量非針對性殺蟲水,會導致生物多樣性降低,雀鳥的天然食物亦會減少,導致雀鳥數量下降,盼政府「做好啲管理」,繼續栽種適合本地雀鳥食用的本地原生物種樹木,以增加雀鳥數量,並建議政府仿效其他地區的做法,就雀鳥友善建築物展開立法研究。他表示,觀鳥會自2021年起透過「全球鳥撞地圖」收集本港的鳥撞紀錄;到今年平台共錄得約250隻鳥撞個體,當中本港麻雀、紅耳鵯及珠頸斑鳩分別有9、7及14個鳥撞紀錄,美孚、青衣城、中文大學等地是鳥撞黑點,主因是一些新落成建築採用大量玻璃幕牆。

老鼠膠是都市雀鳥另一危機

老鼠膠是都市雀鳥面對的另一危機。余暢恒解釋,野生雀鳥會被黏在老鼠膠上的昆蟲吸引而誤中老鼠膠陷阱,難以獨力脫困,最終或會因受傷、飢餓等因素而死亡。他又引用嘉道理農場數據,指今年1月接收到共25隻誤中老鼠膠的麻雀、鵲鴝、珠頸斑鳩等野生的都市雀鳥。余暢恒呼籲市民在玻璃貼防鳥撞貼紙,並停止使用老鼠膠,減少使用非針對性的除害防治方法,保留一些無害的昆蟲和無脊椎動物,讓雀鳥覓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