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2 04:30:23
日報

香港故宮辦卡地亞珠寶展 300件珍寶展現女性地位變化

分享:
卡地亞 珠寶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左)劉嘉玲、林青霞和何超瓊借出多件卡地亞珠寶。 (林俊源攝)

珠寶是女性的「朋友」,同時見證女性在社會地位的發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展出約300件自十九世紀的卡地亞珠寶、鐘錶、珍寶、配飾及文獻等,包括令英王愛德華八世(即卸位後的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夫人多件珠寶首飾,以及分別由何超瓊、林青霞和劉嘉玲借出的冠冕等珠寶。展期由周五(14日)起至8月14日。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追溯女性與珠寶間的密切關係,同時呈視中國藝術等對卡地亞珠寶在設計風格、圖案、選材與工藝上的啟發,共展出約300件自十九世紀的卡地亞珠寶、鐘錶、珍寶、配飾及文獻等,是全球首個以女性在卡地亞發展史上獨特地位和影響為主題的特別展覽。

展覽展示多款歐洲王室和貴族名媛佩戴過的卡地亞珠寶,包括二戰時曾拯救猶太兒童的比利時王后伊利沙伯所佩戴的髮箍式冠冕。另一焦點展品為溫莎公爵夫人的項鏈,由「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特別訂製,項鏈上大部分寶石都是由公爵提供。

卡地亞 珠寶

溫莎公爵夫人的項鏈上,大部分寶石都是由公爵提供。

卡地亞 珠寶

三色鳥胸針(左)設計配有「1946年會更好」字樣,表達法國從納粹解放的期盼。

設計困籠鳥胸針 被納粹審問

卡地亞經典的美洲豹胸針同樣來自溫莎公爵夫人,為卡地亞首名女性創意總監貞.杜桑設計。她在二戰時曾設計困在籠中的紅白藍三色鳥胸針,象徵二戰時被納粹德國佔領的法國,再配以「1946年會更好」的字樣,表達其對國家從納粹解放的期盼,她更因在店中展出該胸針曾被納粹審問。

Ad Block

展覽同時展出企業家何超瓊、影星林青霞和劉嘉玲借出的卡地亞珠寶,其中林青霞和劉嘉玲的冠冕有過百年歷史;何超瓊的冠冕配有141.13卡的祖母綠寶石,同樣歷史久遠和稀有。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希望透過展品呈現女性在過去百多年社會上的地位、生活和時尚的演變,以及珠寶設計如何吸收其他國家的文化元素。展覽在香港故宮展覽廳8舉行,由周五至8月14日對外開放,入場須購買特別展覽門票,成人票價為120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