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27 06:00:00

馬蒂斯首度訪華 《環時》:或解釋印太戰略

分享:
(路透社)

(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昨午抵達北京,展開一連3日訪華行程,時值中美關係因貿易及南海等問題緊張之際,馬蒂斯此行被認為對改善中美關係有積極作用,官媒《環球時報》則分析,馬蒂斯除了將與中方討論南海問題外,相信亦將向中方解釋美國的「印太戰略」,尋求中國理解。

 

這是馬蒂斯上任後首次訪華,亦是事隔4年後再有美國防長訪華,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及解放軍多名將領到機場迎接,解放軍一名女少校獻花(圖)。中國國防部日前表示,中國國家和軍隊領導人將會見馬蒂斯,就兩國兩軍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輿論關注他會否獲國家主席兼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接見。

《環時》則引述軍事專家分析,馬蒂斯訪華正值美國印太戰略與對華戰略基本成型,他可能會向中國闡述相關戰略目的及中國在當中的角色等。據悉,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提出印太戰略,取代奧巴馬時期的「重返亞太」戰略,以牽制中國崛起,但有關戰略藍圖一直模糊不清,直至馬蒂斯月初於新加坡舉行的2018香格里拉對話會上作出講解。

當時馬蒂斯除了宣布「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更名為「美軍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還強調美國理想中的印太有5項原則,包括每個國家的主權和獨立需得到尊重、每個國家都可按其意願在國際水域及空域自由通行,以及在沒有強制和脅迫下和平解決爭端等,而美國會為此擴大並增強盟友和夥伴的海事及軍事建設與援助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