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03 04:30:35
日報

騙徒冒充真平台操控虛擬幣升跌 中年漢曾獲利5萬 最終23萬本利盡失

分享:
騙徒冒充真平台操控虛擬幣升跌 中年漢曾獲利5萬 最終23萬本利盡失

警方指網上情緣騙案略減,緣於騙徒願花更多時間與受害者溝通,以博取信任。 (林俊源攝)

警方近年鋪天蓋地宣傳防騙訊息,惜仍不乏市民受騙。2022年首10個月,警方共接獲1,309宗網上情緣騙案,減4.6%,但半數與投資有關,損失金額達5.78億港元,較2021年同期上升20%。騙徒更大小通吃,有女事主墮愛情陷阱失1,500萬元,亦有年僅13歲男學生被IG所識的「女朋友」騙去7,000元。至於網上投資騙案則有1,503宗、升90%,損失金額共達7.7億元,增加1.05倍,有七成個案涉虛擬資產投資有關。有事主按騙徒指示在偽冒虛擬資產平台開戶,平台顯示虛擬幣升跌與實際不符亦不曾起疑。警方提醒市民提防網上認識的「高富帥」或「白富美」推介的投資項目,投資虛擬資產前要充分了解相關產品特性、相關法規和風險。

五十多歲、從事餐飲業的李先生(化名),去年9月收到一名女子的Facebook交友邀請後在WhatsApp繼續交流,對方言談間透露自己在美國一間伺服器公司工作,聲稱可從中獲得大行所存放的內幕消息,跟從投資就能得到可觀利潤,遊說李先生一同參與。

李先生隨後按對方所介紹的虛擬資產平台開戶,再按平台服務員指示,分4次向平台存入共18萬港元,服務員再將港幣轉為穩定幣「USDT」。他再按「內幕消息」用「USDT」購買虛擬幣「SHUSHI」,更在半個月內獲利6,000至7,000美元(約4.6萬至5.4萬港元)。

Ad Block

惟李先生稱,有一日登入平台時,發現該平台所顯示SHUSHI幣值暴跌九成。他為免資產歸零,即時將戶口內的「SHUSHI」轉回「USDT」,戶口結餘只剩下2,000美元(1.5萬港元),較最高峰的3萬美元(23.4萬港元)大縮水。他隨後欲提取僅餘資產,向平台提供銀行帳戶資料後,平台戶口隨即無法登入,而銀行戶口卻遲遲收不到款,他最終報警求助。
 

Ad Block
騙徒冒充真平台操控虛擬幣升跌 中年漢曾獲利5萬 最終23萬本利盡失

騙徒假冒的平台(左),不論域名和網頁設計都與真實平台(右)非常相似。 (網頁截圖)

七成投資騙案涉虛擬資產

李先生的個案,僅是去年首10個月1,503宗網上投資騙案之一,當中七成個案均與虛擬資產投資有關,當中金額最大的騙案涉款近2,000萬元。至於單一涉款最大的網上情緣騙案亦達1,500萬元,女事主按假扮虛擬投資專家的騙徒指示,將1,500萬元分46次,存入30個本地戶口,用作購買虛擬資產衍生工具。另外,期內年紀最小的網上情緣騙案受害者則為年僅13歲的男學生,在Instagram認識「女友」後轉賬7千多元以解對方「財困」,但轉款後對方即時失去聯絡。

Ad Block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范俊業表示,近年虛擬資產升幅大,令人趨之若鶩,惟不少市民對虛擬資產一知半解,很易被騙徒利用。總督察葉卓譽補充指,以李先生的個案為例,騙徒按現存平台設計,另建一個假平台,當中的虛擬貨幣名稱雖確實存在,但「平台」所顯示的波動則是偽造。

區塊鏈合規專業人士協會法律顧問吳文謙提醒市民,投資虛擬資產應選用已有牌照或受政府監管的平台,並要了解投資產品、貨幣和平台運作。而針對假冒平台,市民可在搜尋器或在域名工具(who.is)查詢,假平台一般只顯示極小量結果,域名亦只存在僅數個星期般極短時間,應用程式一般不能在官方程式市場下載。

Ad Block

警方亦提醒市民提防網上認識的「高富帥」或「白富美」推介的投資項目,而投資虛擬資產前亦要充分了解相關產品特性、法規和風險。警方於今年1至3月將舉辦「全城守網」活動,包括於2月18日在西九文化區舉行「全城守網」嘉年華,並會於第一季推出「防騙視伏器」App,並派出宣傳車和到校舉辦講座,全方位推廣數碼安全和防騙訊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