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3 04:30:59
日報

騙徒難防! 誘騙投資虛幣又中招 女建築師失近2500萬

分享:
頭版

「提防受騙」似乎已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學歷高低、行業、性別都有機會中招!一名44歲女建築師去年6月在WhatsApp認識一名自稱來自台灣的「行家」,其後被引誘在一個虛假網站進行加密貨幣投資,分65次將共約2,452萬港元匯入指定銀行戶口。她隨後欲取回收益不果才知受騙,報警求助。警方近日進行代號「曉光」行動,以「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欺詐」及「洗黑錢」等罪拘捕24男及9女,涉33宗案件,騙款近3,200萬港元。

再有市民捲入加密貨幣投資騙案。據悉,一名女建築師於去年6月在WhatsApp認識一名宣稱來自台灣的建築師,同時自稱是投資專家,女建築師不虞有詐,與「行家」多次線上傾談。女建築師其後被引誘到一個虛假網站,進行泰達幣加密貨幣投資,並根據網站的客戶服務指示,於去年6月至今年1月,分65次將共約2,452萬港元匯入指定銀行戶口。

女建築師後來欲取回收益,對方卻要求支付行政費用。她不遵從,對方即失去聯絡,虛假網站亦不再運作,女建築師始知受騙,報警求助。

近日亦有女子被遊說投資泰達幣後損失款項而報警。一名30歲女子早前在社交平台「Bumble」認識一名男網友,對方遊說她於網上虛擬貨幣平台投資泰達幣,她不虞有詐,於3月25日至4月8日兩星期內,先後4次轉帳共約69萬元至對方4個指定電子錢包,惟她其後無法取回現金,對方亦失去聯絡,始懷疑受騙,周一(10日)終報警求助。

Ad Block
Ad Block

騙案涉投資、求職、網戀、網購

另外,警方近日針對科技罪案及詐騙案,於3月22日至4月11日進行代號「曉光」行動,以「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欺詐」及「洗黑錢」等罪拘捕24男及9女,年齡介乎19至64歲。被捕人士共涉及33宗案件,當中包括投資、求職、網戀及網購騙案,騙款達3,162萬港元。警方同時檢獲手提電話、銀行文件及銀行卡等物品作進一步分析及調查。

警方觀塘警區刑事部督察鄧智成昨表示,今次破獲的案件,涉及52名受害人,為24男28女,年齡介乎19至67歲,當中被騙金額最大的個案是網戀騙案,涉案中年女子被騙走800萬元。

Ad Block

大部分被捕者為傀儡戶口持有人,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據警方調查所得,部分被捕者向詐騙集團提供自己的銀行戶口,以換取數百元報酬。集團其後會利用有關戶口用作收取騙款和洗黑錢。

警籲切勿借出或出售銀行戶口

鄧智成提醒市民,切勿借出或出售銀行戶口、電話卡及網上支付工具,以免被不法之徒用作清洗黑錢。借出戶口者有機會干犯《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的洗黑錢罪行,最高被判罰款500萬元和監禁14年。

他同時提醒,不要接聽來歷不明的電話或點擊可疑的網絡連結,以免成為騙案的受害者。市民如遇懷疑騙案,請立即報警或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