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26 06:00:00

驚人實驗 吃包不洗手可種菌 兩成辦公室杯含糞

分享:
被「骯髒手」觸摸過的方包(右),嚴重發霉。(互聯網)

被「骯髒手」觸摸過的方包(右),嚴重發霉。(互聯網)

有研究指辦公室九成咖啡杯布滿細菌。(資料圖片)

有研究指辦公室九成咖啡杯布滿細菌。(資料圖片)

進食前先洗手是常識,但若不洗手會有何後果?美國一名女教師以簡單實驗,把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呈現在學生眼前——她叫學生不洗手觸摸方包,再把方包放在課室示眾,讓學生每日監察方包逐步發霉,反觀被乾淨的手觸摸的方包,卻完好如初。另有研究發現,辦公室內的咖啡杯達90%布滿細菌,當中兩成更含「糞便物質」。


北卡羅來納州一間高中的健康教育科老師艾倫(Donna Gill Allen),以3塊方包作實驗,頭兩塊分別用戴上手套的手,以及剛清洗的手放進膠袋,第3塊則經未洗手的全班學生傳遞一圈後才入袋,3個膠袋清楚標明「對照組」(controlled)、「乾淨手」(clean hands)及「骯髒手」(dirty hands)字眼,然後每日讓學生直擊「骯髒手」方包如何變壞發霉。艾倫形容這是「歷來最噁心又最酷」的實驗,照片瞬在網上瘋傳7.5萬次。

 
勿用辦公室「公家洗碗綿」
另外,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環境微生物學教授格爾巴(Charles Gerba)年前一項研究,發現辦公室90%咖啡杯布滿細菌,當中兩成更含糞便物質(faecal matter),如常見於便便的細菌,估計是從共用的洗碗綿或洗杯刷傳到杯上。他並指喝完咖啡後遲遲不洗杯,細菌亦會迅速繁殖,肉眼難以察覺,建議除了勿用「公家綿」外,打工仔最好每晚把杯帶回家中,用洗碗碟機洗淨及烘乾,嫌麻煩可用熱水及洗潔精清洗,再用紙巾抹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