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6 15:30:02

高院頒令充公「星火同盟」7000萬元 警:倘市民全心為慈善捐獻料不違法

分享: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警司鄒祥有指,高院今日頒令充公「星火同盟」7,000萬元。(警方fb截圖)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警司鄒祥有指,高院今日頒令充公「星火同盟」7,000萬元。(警方fb截圖)

警方早前向高等法院申請將一個2019年反修例籌款平台「星火同盟」7,000萬元凍結,指款項是犯罪得益,高等法院今日(26日)頒下沒收令,充公涉案款項。警方指不可公開裁決理據,向市民透露細節。

資金用途與聲稱有異   涉洗黑錢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警司鄒祥有表示,警方於2019年6月發現一個籌款平台「星火同盟」,以支持反修例示威人士作招徠,於同年6月至11月共籌得約8,000萬元,並將款項存入一間私人公司賬戶內,惟警方調查發現所籌得資金的用途與聲稱的並不一致,包括被用作購買私人保險,償還信用卡欠款以現金提走等,警方懷疑有人企圖以此平台進行洗黑錢活動,拘捕3男1女,並凍結其中2名被捕人7,000萬元資產當中兩人在前年10月及去年3月離開香港,警方向法院申請沒收令;其餘2人,1人已被起訴,1人正接受調查。

被問到向平台捐款的市民會否有法律後果,鄒祥有表示,若市民全心因為慈善原因捐獻,無犯法的懷疑,相信不會有法律責任,但每宗案件有細節,不能夠準確地說,強調大原則是如果有犯罪意圖或者行為,警方一定徹底追查,但如果無意圖,市民毋須太擔心會否被檢控或調查。

警拒透露對其他資金是否進行充公

至於警方對其他資金是否正進行充公令,鄒祥有稱會對任何非法活動作出調查,以及合法的法律程序,惟由於可能涉及法庭程序,不方便透露警方是否進行類似的案件,強調不會對違法行為視而不見。他又指,警方不時發現有人利用眾籌或者網上籌款,利用市民善心募捐,但往往用途與聲稱募捐原因不同,有可能干犯欺詐罪,又指任何人明知款項與犯罪得益有關,但仍然處理有關款項,也有可能干犯洗黑錢罪,呼籲市民要釐清募捐背景及資金使用用途,以避免受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