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4-13 06:00:00

黃仁龍:嚴峻如「大西洋」 明年全港精神健康普查明年全港精神健康普查

分享:

香港精神問題嚴重,精神病患率達13.3%,政府去年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希望加強相關服務,而該會將於明年進行全港精神健康調查,針對兒童、青少年及長者。委員會主席黃仁龍(左三)昨形容本港精神健康問題如「大西洋」般一望無際,又認為要先針對青少年問題,及早介入及協助。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計劃,於明年進行全港精神健康普查,主要針對3個年齡層,包括6至17歲、15至24歲和60歲或以上人士。其中6至17歲的普查,會以中小學為單位,邀請學生、教師和家長參與;而15至24歲的青少年群組會包括邊青,將以社區抽樣形式進行;長者層面則會集中調查有認知障礙或抑鬱的患者,將透過院舍層面找出普查對象。委員會預計,每個年齡層最少會普查5,000人,最快2021年會有普查報告。


黃仁龍表示,本港一般精神病患,如情緒困擾、焦慮症及抑鬱症等的比率是13.3%,形容本港精神健康問題嚴峻,如「大西洋」般一望無際,需處理的範圍很大,但醫療體系人手不足,政府提供的服務與需求有落差,因此希望在兩年任期內,可協調不同政府部門,令資源不會重疊。他指出,兒童及青少年就精神健康問題而求診的數字近年有上升趨勢,因此希望優先處理,及早介入並提供協助,以免他們情況惡化,成為醫療體系的負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