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29 15:53:02

黎智英案|張劍虹:黎會吩咐將新聞「做大」 催谷市民上街

分享:
黎智英案|張劍虹:黎會吩咐將新聞「做大」 催谷市民上街(資料圖片)

黎智英案|張劍虹:黎會吩咐將新聞「做大」 催谷市民上街(資料圖片)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控方證人、《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開始接受辯方盤問。張劍虹表示黎智英會吩咐如何將一些新聞「做大」,催谷市民上街。

辯方質疑指黎智英從來沒有作出編採指示,所謂的編採指示是包括張劍虹在內的《蘋果日報》高層持有的共同價值觀。張劍虹不同意,指黎智英絕對有給予指示。他舉例指黎智英參與反修例遊行時,《蘋果日報》記者需要在他下車的地方等候,以便拍照及訪問,並刊登在《蘋果日報》。黎智英會吩咐他們如何將新聞做大,以催谷市民上街,又會在「成敗樂一笑」的專欄撰稿,呼籲港人為了下一代,一定要出來抗爭示威。

蘋果日報前高層與黎智英擁共同價值觀

張劍虹承認,包括自己在內的大部分《蘋果日報》前高層,如前副社長陳沛敏、前總編輯羅偉光、前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都與黎智英擁有共同價值觀,例如相信民主、言論及新聞自由、反對極權,以及堅信傳媒需要監察政府。

辯方引述公司的年報,提到言論自由是最重要的價值,問及言論自由是否包括「向老闆說不」,張劍虹否認,指即使有編輯自主的想法,但黎智英吩咐要做的事,他們根本無從選擇。

辯方以黎智英提出要將《蘋果日報》標誌加到1張與抗爭有關的海報上,再交給民主黨在街站派發一事作為例子。辯方指張劍虹曾經私下與其他高層在「國安法應變委員會」的群組中討論,張劍虹確認當時有幾位同事不贊成做法,他亦曾表明如果大多數人反對,只好向黎智英說不。辯方追問,是否代表不一定要照跟從黎智英的吩咐,張劍虹不同意,指他只是「嘗試說不」,而自己最後無將大家私下的想法告知黎智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