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9 16:30:27

黎智英聘英御狀案|譚惠珠:人大常委會下月底開會 料很快完成釋法

分享:
030.JPG

黎智英聘英御狀案|譚惠珠:人大常委會下月底開會 料很快完成釋法。(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向中央提交報告,建議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釐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或大律師,可否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日(29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指,今次釋法與以往5次釋法不同,又形容李家超和終審法院是各司其職。至於估計何時會完成釋法程序,譚惠珠相信會快,人大常委會將於12月底開會,若黎智英案押後至明年初才開審,估計未必需要召開特別會議。

譚惠珠表示:「這次完全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一個全國性法律,叫做《香港國安法》,是《憲法》按67條第4款,常委會有解釋全國性法律的權力解釋,因此不將以往五次釋法程序作比較,是另一種處理方法。」她又強調,在《港區國安法》立法原意問題上,全國人大會議當年的說明已提到,堅決反對外國及其組織或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原意就是盡量不要讓危害國家安全執行的事情發生。

譚惠珠:國安法案件只是現在國安法的四宗罪

被問到今次釋法,應否擴大禁止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參與例如煽動罪等涉及國安元素的案件,她回應指「國安法案件只是現在國安法的四宗罪,或者要擴大,當然人大釋法要修改詮釋,另一方面要顧及範圍不要太廣。」她又認為終審庭按自己香港《法律執業者條例》,在香港沒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在某一案件是否應參與,其實是各司其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