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4-19 06:00:00

黑商為賣相抹有毒色素 穗染色魚食後恐傷肝

分享:
被染色的三蘇「甩色」。(互聯網)

被染色的三蘇「甩色」。(互聯網)

工人逐條魚染色。(互聯網)

工人逐條魚染色。(互聯網)

內地黑心商販為賺錢罔顧食物安全!內地傳媒揭發,廣州一個魚市場有商販在海魚三蘇上塗抹可致癌、俗稱「胭脂紅」的人工色素,令魚的賣相更吸引,當地民眾直言,用手摸魚後發現魚身甩色,擔心吃下肚會有問題。專家指出,食品中過量添加胭脂紅,恐引發中毒及腹瀉等問題,影響肝臟新陳代謝。
 

報道指,三蘇是潮汕地區名菜「紅魚飯」的主角,一般出售前已將魚煮熟,民眾買回家可直接食用,惟有商販認為,煮熟後三蘇的顏色變淡,影響賣相,故請專人在魚身塗抹紅色染料「加色」。涉事商販強調,所用的色素「跟蛋糕上用的食用色素一樣」,暗示染色魚沒有問題。


肉類水產禁添加
不過,廣州一家檢測公司化驗染色魚樣本後發現,商販所用的實為人工合成色素胭脂紅,此色素雖可用於果汁飲料、配製酒、糖果及糕點等,但其加工過程中易受有毒金屬及化合物污染,國家標準已明文禁止在肉製品及水產品中添加胭脂紅。

華南理工大學食品工程學院教授張水華指,胭脂紅屬食品添加劑中的「敏感」色素,在食品中過量或違規添加導致的食安事故時有發生,危害消費者健康。不過,廣州魚市場管理方僅回應稱,食安檢測項目中未包括胭脂紅,「色素檢測不到」,且至今未接到相關舉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