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7 04:30:00
日報

黯然離場|一哥緣盡澳網 祖高域終極敗訴

分享:

網球世界一哥祖高域的澳洲簽證風波落幕,他昨晚黯然現身墨爾本機場乘阿聯酋航空客機離開澳洲前往杜拜。這位塞爾維亞網球好手上周五再次遭澳洲當局取消其簽證,法院昨稍早就其上訴作出「終極」裁決,判他敗訴,令他無緣衛冕澳洲網球公開賽,兼失去成為首位男單選手奪得21個大滿貫冠軍的機會。祖高域表示「極度失望」,但尊重法庭裁決。

祖高域本月5日抵達墨爾本,因被質疑享特權獲豁免接種新冠疫苗參賽,被當局扣留在難民檢疫酒店兼取消簽證,法庭上周一判他上訴得直。但澳洲移民局長霍克上周五運用其職權,以基於衛生及公眾秩序為由再取消簽證,祖高域律師隨即上訴。案件昨由聯邦法院3名法官審理,霍克以祖高域是「反疫苗社群的護身符」為由取消其簽證;代表霍克的律師稱,祖高域反疫苗,過往也違反防疫措施,舉例指他上月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接受記者專訪,出席活動大合照時又無戴口罩。祖高域留在澳洲除了威脅公眾衛生和秩序,對當地推動接種疫苗的努力或產生反效果。聆訊進行逾5小時,法官2小時後宣判祖高域敗訴,首席法官James Allsop稱,裁決取決於霍克的決定是否「不合理或法律上不合理」。

祖高域:感不舒服  或禁入境澳洲3年

祖高域稱,對成為焦點感到不舒服,「我希望我們現在可聚焦在賽事上及我喜愛的澳網」,他會先休息才再回應事件。理論上,他可上訴到高院,但澳網賽事已開鑼,上訴並無意思。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批聆訊是充滿謊話的鬧劇,若當局早說不打針不可參賽,祖高域或不會前往澳洲或會先接種疫苗。34歲的祖高域創下9奪澳網冠軍的紀錄,包括連續3屆勝出,今屆賽事於今日展開,最近大賽中7戰4勝、2奪亞的他被列為頭號種子,是奪冠大熱。他敗訴後被驅逐出境,驅逐令通常包括禁止入境3年。

祖高域上周五仍落力訓練,備戰今日展開的澳洲網球公開賽。(路透社)

祖高域上周五仍落力訓練,備戰今日展開的澳洲網球公開賽。(路透社)

祖高域(左二)昨晚現身機場離開澳洲。(路透社)

祖高域(左二)昨晚現身機場離開澳洲。(路透社)

支持者在祖高域律師的事務所外聲援,一起聽審判結果。(美聯社)

支持者在祖高域律師的事務所外聲援,一起聽審判結果。(美聯社)

祖高域風波時序

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祖高域稱個人反對打針才可旅遊,但若強制將考慮是否接種疫苗。6月,他與妻子確診感染。
2021年12月8日:維多利亞副省長梅利諾稱,醫學理由豁免接種疫苗不會成為參加澳洲網球公開賽球手享特權的漏洞。

12月16日:祖高域再確診,直至他首次被澳洲取消簽證、他在上訴中提及,外界才知此事;過去6個月曾確診,成為他豁免接種疫苗的醫學理由。但他被揭在16日確診後出席活動時無戴口罩與群眾合照,以及接受法國記者專訪,且一直無公開他確診。
2022年1月4日:祖高域在社交網上載在機場的照片,稱獲豁免打針參加澳網,隨後澳網主辦單位證實批准其醫學免打針理由。
1月5日:抵達墨爾本機場遭通宵扣查後被取消簽證,祖高域被送往難民檢疫酒店。
1月10日:法庭判他勝訴,重獲自由。
1月14日:移民局長再取消他簽證。
1月16日:祖高域上訴失敗須離開澳洲。

黯然離場|一哥緣盡澳網 祖高域終極敗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