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28 11:00:00

健康養生|久坐少動易腰酸背痛 5個舒緩久坐勞損動作 辦公室上班族必學!

分享:
健康養生|久坐少動易腰酸背痛 5個舒緩久坐勞損動作 辦公室上班族必學!

健康養生|久坐少動易腰酸背痛 5個舒緩久坐勞損動作 辦公室上班族必學!

不少上班族長時間都要以久坐少動的姿勢工作,不但容易造成腰酸背痛,大小腿肌肉亦難以放鬆,因而對全身都造成不少的勞損。以下就教大家5個舒緩久坐勞損的簡單動作,辦公室上班族不妨趁着閒餘時進行,改善久坐對身體造成的勞損。

舒緩久坐勞損|貼牆站 

如果每日長時間都以坐着的姿勢工作,不但容易令大腿肌肉變得僵硬,肩頸亦會變得緊繃,建議可以以貼牆站的姿勢伸展前胸及放鬆肩頸。有需要還可以增加難度,保持腰挺直的狀態,將大腿往下坐,緩慢地上下磨擦重複動作,從而鍛鍊大腿及臀部,幫助放鬆變得僵硬的肌肉。注意貼牆站時最好將後腳踭與牆壁距離一個拳頭位的姿勢站立,再將肩胛骨往後夾,配合收下巴的動作,用力向牆縮,盡量讓腰部與牆保持沒有空隙的狀態,這樣才可以更有效地達到放鬆的效果。

 

辦公室上班族都要以久坐的姿勢工作。 可以趁着飯後時段靠牆站立來放鬆肩頸。 如果想鍛鍊大腿肌肉,還可以增加動作。

舒緩久坐勞損|踮腳

除了大腿肌肉僵硬外,小腿肌肉亦會因為久坐而出現脹痛及麻痹的情況,建議可以通過踮腳的動作幫助促進下肢血液循環,只需雙腳併攏着地,再重複用力踮起腳尖及放鬆的動作20至30次,便有效改善腿部血液循環不順的情況。一套動作大概需時1分鐘左右,但卻對腿部血液循環特別有幫助,因此辦公時若有時間,可以每坐1小時便做一次踮腳運動,從而讓腿部的血液循環變得順暢,減少出現腳痹或腿部肌肉僵硬的情況。

久坐容易讓腿部肌肉酸腫脹痛。 踮腳的動作可以幫助促進腿部血液循環。 坐着的時候亦能進行踮腳動作。

舒緩久坐勞損|雙手背後合十

不少上班族都會忽視久坐對身體的勞損情況,但如果工作時還習慣以不正確的姿勢向電腦傾斜,對於上身的勞損便會變得更為嚴重,這時候可以通過雙手合掌互推的動作來放鬆上身肌肉。只需趁着工作閒餘時,以坐直的姿勢進行雙手背後合十,然後向上延伸,保持動作15秒後放鬆,再重複動作多6次即可。這個動作不但可以鍛鍊胸部及背部肌肉,還可以幫助腰背挺直,特別適合需要長期面對電腦工作的上班族進行。

Ad Block
不少人工作的時候坐姿都會變得不端正,從而造成勞損。 進行動作時需要最大限度地向上延伸。 對於改善駝背問題亦特別有幫助。

舒緩久坐勞損|抬腿 

如果平日工作的時候,沒有太多閒餘時間進行舒緩的動作,可以嘗試一邊工作,一邊改善工作的姿勢,坐着抬腿的動作不但有效鍛鍊大腿股四頭肌,還可以幫助放鬆腿部肌肉,舒緩因久坐而造成的勞損。而亦動作十分簡單,只需要趁着坐着的時候抬起一隻腳,保持筆直的姿勢直至腿部發酸,再換另一隻腳重複動作即可。

抬腿動作可以趁着工作時進行。 翹腳等動作亦會影響腿部的血液循環,令肌肉無法放鬆。 有需要更可以使用小椅子來舒緩腿部不適。

舒緩久坐勞損|半蹲 

工作結束後,除了需要伸展肌肉外,還可以通過半蹲的動作來幫助鍛鍊大腿肌肉,舒緩因久坐對大腿造成的勞損。進行動作時,將雙腳打開至與肩同寬的距離,收緊腹部肌肉後將大腿往下坐,保持姿勢至腿部發酸便可放鬆,然後按需要重複動作,完成動作後再進行適當拉伸及按摩即可。

Ad Block
即使不坐在辦公桌前,辦公室上班族在會議室等地方仍是以坐着的姿勢工作。 半蹲的動作有效鍛鍊大腿的肌肉。 完成動作後最好拉伸腿部肌肉,以助腿部肌肉放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