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13 14:00:00

味美道來|新年限定椰汁年糕!北角天然椰子號 七旬夫妻同心守業60載 以100%天然椰水椰汁全手工製造

分享:
味美道來|新年限定椰汁年糕!北角天然椰子號 七旬夫妻同心守業60載 以100%天然椰水椰汁全手工製造

味美道來|新年限定椰汁年糕!北角天然椰子號 七旬夫妻同心守業60載 以100%天然椰水椰汁全手工製造

每逢新年前,北角馬寶道的一間小店總會有絡繹不絕的人潮。驟眼看以為它只是賣香料的傳統南貨店,但飄來的陣陣椰香便已露岀乾坤。「天然椰子號」作為香港為數不多的椰子店,每逢年前都會推岀三款年糕,最高峰可賣2000底。這限定美味的背後,全因有一對不怕麻煩的夫妻,齊齊默默做,做足60年,只為街坊可嘗到真材實料的味道。

 

1964年曾先和朋友共同創立,其後朋友移民便獨力經營。(攝影:陳奕釗)

1964年曾先和朋友共同創立,其後朋友移民便獨力經營。(攝影:陳奕釗)

見證行業起跌

今年七十多歲的曾生每天清晨7時便會到達舖頭:從開椰子打椰汁,到收拾舖面等閒雜鎖碎事,他樣樣都不假手於人。加上過年前要趕製糕點,每天更需工作過15小時,但曾生卻從不言累:「做咗60年,咩都習慣啦。」而太太Amy亦在旁邊笑言:「睇吓佢想玩到幾時啦,咪陪佢玩下。」兩夫妻便這樣笑笑鬧鬧一同度過高與低,Amy表示多年來最難忘便是嘉頓和太平也是向他們攞貨。可是隨著內地供貨價格更平,本來為數不多的本地椰子店便日漸式微,他們也因此加入賣香料的生意。

 

Amy十分愛貓,因此店內有5隻貓店長,陪伴夫妻倆工作。(攝影:陳奕釗) 年糕的粉漿是否細膩,便全靠曾生豐有經驗的一雙手。(攝影:陳奕釗) (左)曾先和(右)太太Amy相識於麻雀枱上,兩人已笑笑鬧鬧50載。(攝影:陳奕釗)
Klook.com

百分百椰汁年糕

那時的生意較多是街坊買椰汁去煮餸,故每天剩下不少椰汁,「30斤椰子先榨得岀1斤左右嘅椰汁,倒咗都會心痛。所以阿女就話,不如試下整糕點。」Amy言畢,曾生便笑著拿岀馬荳糕讓我們一嘗,果然是清香軟滑:以少許花奶帶岀椰香,配上熟度剛剛好的馬荳,口感豐富。之後曾生亦大方展示椰汁年糕的製作過程:只以新鮮椰水和椰汁來砌粉,混合時便已感受到椰子的香氣縈繞四周,難怪如此受街坊歡迎。

 

3款年糕都加入了新鮮椰汁,只於過年前2星期發售。(攝影:陳奕釗) 千層糕是隱藏商品,因製作繁複,若想吃到便要碰碰運氣。(攝影:陳奕釗)

無私分享秘方

店內更有白紙黑字的各種糕點食譜任街坊索取,而曾生亦表示不怕別人炒襲:「其實冇乜秘訣,最緊要係真材實料,你都見到我點整,咁樣點會唔好食呢?」說得也對,清晨要開椰子榨汁,下午便要砌粉蒸糕,樣樣即叫即製。先不論人工,只是這分對新鮮食材的執著已屬可貴。若真想炒襲,也要先捱得這分苦。「辛苦就一定嘅,不過都好滿足,養大咗3條𡃁,依家仲有6個孫。」談起家人,曾生的臉上難掩自豪的神色。

 

Ad Block
開椰子的工具亦陪伴曾生多年,上方的去皮器更是他自製的。(攝影:陳奕釗)

街坊欣賞便知足

當日訪問已是晚上7點,但仍有不少街坊前來取糕。曾生和Amy雖然忙碌,但仍不忘和街坊閒話家常,恍似進入「天然椰子號」後便是一家人。Amy看著忙前忙後的曾生說道:「其實好多人都話我哋傻,用新鮮椰汁去整成本真係太高,但係始終想街坊可以每年食返我哋嘅味道。」而曾生也只是打趣道:「係囉,做到牙都甩埋,但總算大家畀臉欣賞,知足常樂啦。」

 

店舖資訊

  • 北角天然椰子號:北角馬寶道34號地舖
  • 電話:25716305
  • 賀年年糕新年前兩星期開始預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