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飲食
2024-02-19 11:08:00

回南天|五花祛濕茶、枸杞薏米茶等5款春天養生食譜 減壓抗疲勞!

分享:
回南天|五花祛濕茶、枸杞薏米茶等5款春天養生食譜 減壓抗疲勞!(am730製圖)

回南天|五花祛濕茶、枸杞薏米茶等5款春天養生食譜 減壓抗疲勞!(am730製圖)

踏入春夏季,香港的濕氣特別重,再加上近日天氣屬回南天,相對濕度更是達90%,令不少人飽受濕氣困擾。以下就教大家製作5款養生祛濕茶,讓大家可以去濕氣,減壓力抗疲勞!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回南天點算?抽濕機、白醋、梳打粉、防潮濕方法13招(am730製圖)

清熱祛濕|五花祛濕茶

不少人在熱氣的時候都會喝涼茶,五花茶便是其中一種。而五花茶除了可以清熱解毒外,還有祛濕的作用,屬於比較溫和的祛濕茶,男女老少都適合飲用。若近日不但受濕氣困擾,還有熱氣問題的話,不妨飲用五花祛濕茶清熱祛濕吧!

五花祛濕茶材料:金銀花 5-10g/杭白菊 5-10g
扁豆花 5-10g/雞蛋花 5-10g
木棉花 5-10g/茯苓 30g
薏米 30g /冰糖 適量

五花祛濕茶做法:
1.將所有材料洗淨後放入煲中。
2.加入800mL水以中小火煎煮30分鐘。
3.根據口味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五花茶的煲煮方法簡單。 男女老少都適合飲用。 亦可以直接在涼茶舖購買五花茶。

明目祛濕|枸杞薏米茶

若說到祛濕茶的話,不少人都知道薏米有助祛濕消水腫,因此飲用薏米水屬於最簡單的祛濕方法。但除了一般的薏米水外,加入枸杞便可變成具明目作用的枸杞薏米茶,特別適合最近因在家工作而久坐及長期面對電腦的人士飲用。

枸杞薏米茶材料:薏米 50g/枸杞20g
紅棗 2-3粒/冰糖 適量

枸杞薏米茶做法:
1.將薏米放入平底鑊中,以小火翻炒烘焙。
2.將紅棗剖開後放入茶壺中,再加入枸杞。
3.放入烘焙好的薏米和適量冰糖,最後倒入800mL滾水沖泡即可。

枸杞薏米茶有效去除身體濕氣。 薏米水本身就具有去水腫的作用。 加入枸杞可幫助明目。

健脾祛濕|陳皮茯苓茶

春夏的濕氣令不少人都有疲倦感,身體更會像是注了鉛般沉重,而陳皮茯苓茶就有祛濕利尿、健脾和胃、寧心安神的功效,可以舒緩濕氣帶來的不適感。而且還有治療小便不順、水腫等問題,幫助健脾祛濕,擊退身體的濕氣。

陳皮茯苓茶材料:茯苓 5g/陳皮 2g/茉莉花茶 3g

陳皮茯苓茶做法:
1.茯苓、陳皮洗淨放入煲中。
2.加入800mL水以中小火先煮20分鐘。
3.最後加入茉莉花茶煮5分鐘後即可。 

Ad Block
在家中亦可自製陳皮。 只需準備3樣食材。 沖泡後的色澤較淺。

美顏祛濕|茯苓玫瑰花茶

有些人在飲用養生茶的時候會追求美顏功效,而茯苓玫瑰花茶便集美顏與祛濕的功效於一身,既有效安撫及調理身體,亦有美容養顏、行氣活血的作用,讓身體遠離濕氣的同時,皮膚狀況亦可以得到改善。

茯苓玫瑰花茶材料:茯苓 5g/白芷 5g 

玉竹 5g/羅漢果 5g/乾玫瑰花 3-5朵

茯苓玫瑰花茶做法:
1.茯苓、白芷、玉竹和羅漢果洗淨後放入煲中。
2.加入800mL水以大火煲滾。 
3.煲滾後加入玫瑰花以小火熬煮15分鐘。
4.將茶倒出隔渣留汁即可

茯苓對消水腫用特別有效。 由於玫瑰花有行氣活血的作用,所以不建議女士在經期間飲用。 將材料放在一起煲煮即可。

暖身祛濕|薑棗茶

如果天生屬於易寒體質,即使到春夏季的是會有手腳冰冷問題,特別長期在室內與冷氣、抽濕機等相伴,手腳冰冷問題更會加劇。而薑棗茶便有暖身祛濕的作用,不但可以去除身體的濕氣,還可以幫助身體變暖,特別適合體寒人士飲用。

薑棗茶材料:大棗 3粒/生薑5片/紅糖 15g

薑棗茶做法:
1.把生薑、大棗與700mL水放入煲中。
2.以大火煮滾後再轉中小火煮15分鐘。
3.最後放入紅糖調味即可。

Ad Block
適合體寒人士飲用。 有效排走身體濕寒毒氣。 可以直接購買薑棗膏泡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