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7-21 10:30:23

大暑2023|日本降溫實驗 只須兩大神器 未開冷氣都可降4°C(多圖教學)

分享:

天氣酷熱只想在家嘆冷氣。

2023年大暑日期是在7月23日,香港夏天酷熱,面對熾熱的天氣,嘆冷氣確實透心涼,但也不能24小時全天候開著。日本健康網站「Hint-Pot」日前做了一項降溫實驗。工作人員在一間沒開窗及冷氣、只得一台電風扇的小房間裡,放置兩個結冰水膠樽,以膠盆及毛巾盛載著,並記錄5小時內的溫氣與濕度變化。

▼按圖輯了解日本降溫實驗未開冷氣降4°C

大暑|日本室內降溫實驗開始時:房間溫度28.4°C,濕度61%。 大暑|日本室內降溫實驗開始十分鐘後:溫度下降至27.6°C,濕度57%,體感涼爽。 大暑|日本室內降溫實驗開始三十分鐘後:溫度再降至24.8°C,濕度則升高至64%,體感仍然涼爽。 大暑|日本室內降溫實驗開始一小時後:由於溫度與濕度均無變化,工作人員開始用電風扇對著膠樽吹,其後氣溫稍降至24.2°C,濕度升至66%。 大暑|日本室內降溫實驗開始一小時後:由於溫度與濕度均無變化,工作人員開始用電風扇對著膠樽吹,其後氣溫稍降至24.2°C,濕度升至66%。 大暑|日本室內降溫實驗五小時後:兩個水樽的冰塊都融化,實驗結束,室內溫度回升至27.5°C,濕度亦因冰塊完全融化、空氣不再冷卻而升至72%。

實驗開始時:房間溫度28.4°C,濕度61%。

十分鐘後:溫度下降至27.6°C,濕度57%,體感涼爽。

三十分鐘後:溫度再降至24.8°C,濕度則升高至64%,體感仍然涼爽。

Ad Block

一小時後:由於溫度與濕度均無變化,工作人員開始用電風扇對著膠樽吹,其後氣溫稍降至24.2°C,濕度升至66%。

三小時後:濕度無變化,但溫度回升了26.2°C,水樽表面積滿水珠,其中一樽的冰塊完全融化。

五小時後:兩個水樽的冰塊都融化,室內溫度回升至27.5°C,濕度亦因冰塊完全融化、空氣不再冷卻而升至72%。

Ad Block
大暑|日本室內降溫實驗開始一小時後:由於溫度與濕度均無變化,工作人員開始用電風扇對著膠樽吹,其後氣溫稍降至24.2°C,濕度升至66%。

大暑|日本室內降溫實驗開始一小時後:由於溫度與濕度均無變化,工作人員開始用電風扇對著膠樽吹,其後氣溫稍降至24.2°C,濕度升至66%。

結果顯示,在適當條件下,能在30分鐘內讓室溫降低4°C,達到室內不開冷氣也能快速降溫除濕的效果。儘管室內溫度與空間大小,效果會有所不同,不過想快速降溫除濕人士不妨一試。

▼按圖輯放大夏天消暑3式▼

Ad Block
夏天消暑3式。(AM730製圖) 夏天消暑3式。(AM730製圖) 夏天消暑3式。(AM730製圖) 夏天消暑3式。(AM730製圖)
Ad Block

▼熱衰竭可致中暑▼

 

夏天注意,熱衰竭可致中暑。(AM730製圖) 夏天注意,熱衰竭可致中暑。(AM730製圖) 夏天注意,熱衰竭可致中暑。(AM730製圖) 夏天注意,熱衰竭可致中暑。(AM730製圖)

大暑常見問題:

問:大暑是甚麼意思?

答:大暑是夏季的一個節氣,常為7月23日或24日,位於小暑和立秋之間,也是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詳情

問:大暑應該吃甚麼?

答:大暑除了多喝水補充水分,飲食上以清淡、易消化為原則,健脾養胃...詳情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