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21 16:03:07

女性排汗少 散熱慢 體溫升得快 研究: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熱死

分享:

年長女性因熱浪高溫致死的風險比男性高。

除了英國與歐洲氣溫飆升之外,本港近日亦天氣酷熱,連續多日氣溫高達35度,女生都以熱褲短裙示人,熱力無法擋。是女性特別怕熱嗎?其實外國有研究發現,在極高溫的情況下,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熱死

女性因高溫死亡率較男性高15%

英國熱浪計劃(The Heatwave Plan for England)中寫道,在極高溫下,高風險族群包括小童、75歲以上長者、患嚴重身心疾病者及女性。該文件並沒有解釋為何上述人士屬高風險屬。然而,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引述荷蘭研究指,年長女性因熱浪高溫致死的風險比男性高。在2003年法國熱浪數據顯示,「在同齡男女中,女性的死亡率比男性高15%。」

「長者排汗量是年輕人的一半,而女性排汗量又是男性的一半」。

80歲以上女性尤其危險

另外,德國與荷蘭的研究員在分折過去23年氣溫數據時同樣發現,女性較男性更容易死於高溫,尤其是80歲以上的女性。據荷蘭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教授Hein Daanen表示,「長者排汗量是年輕人的一半,而女性排汗量又是男性的一半」,換言之,年長女性散熱能力最低。他們又發現,在熱浪高溫下,女性體溫升得快、散熱慢、排汗量較男性慢且低,形成心血管負荷較大有關。

女性升溫更快

雪梨大學教授Ollie Jay早前亦察覺,在年輕健康族群中,女性最大出汗率也往往低於男性:「我們尚不清楚這是否熱浪中女性較男性易死的原因。英國樸茨茅夫大學教授Mike Tipton則稱,女性排卵後核心體溫(core temperatures)更高,但她們體形較男性嬌小,形成更大的表面積與質量比,這令她們升溫更快:「這是多種因素結合而成的結果,還需做更多研究,看個究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