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女生
2024-01-24 15:10:00

保暖方法|食蕎麥麵點驅寒?暖包貼呢個位最暖 著襪入睡有乜問題?

分享:
保暖方法|食蕎麥麵點驅寒?暖包貼呢個位最暖 著襪入睡有乜問題?(am730製圖)

冷鋒襲港|8個保暖禦寒方法 暖包貼邊度最暖?

香港近日冷鋒來襲,市區氣溫不時降至10度以下。如果你留在屋企或放工回到家中都依然覺得非常凍,必定想知道如何才可保暖。想知道食蕎麥麵點驅寒?暖包貼那個位置最暖?著襪入睡有乜問題?以下保暖方法8招或者可以幫到你,避免病倒!

使用暖包要注意 使用暖包要注意 使用暖包要注意 使用暖包要注意

禦寒保暖Tips:選對

不少人覺得冬天要吃多一點,身體才會暖,但其實重點是要選對食物,多進食熱量高的食物,例如飯和麵,又或者吃點辛辣食物。另外有日本醫生建議,冬天可多吃蕎麥麵,因為身體需要燃燒食物來轉化成能量,以提升體溫,而轉化能量時需要維他命和礦物質,蕎麥麵含有維他命和礦物質,能達到暖身效果。

多進食熱量高的食物,如飯。

多進食熱量高的食物,如飯。

禦寒保暖Tips:1+1+1」三文治穿法

過份臃腫和緊身的衣物,會妨礙血液循環和影響行動力,所以可以參考「1+1+1」的三文治穿法:第一層是最貼近皮膚的衣物,可以選擇薄薄的排汗的保暖內衣,質地以舒適、天然為主,長時間穿也不會引過敏痕癢;第二層以鎖住體溫為主,可穿上太厚重又能保暖的毛衣;最後就用風衣作為外層,例如羽絨外套。

Ad Block
過份臃腫和緊身的衣物,會妨礙血液循環。

過份臃腫和緊身的衣物,會妨礙血液循環。

禦寒保暖Tips:不要著襪入睡

不少女生都有腳掌冰冷的問題,所以會穿襪子入睡,但原來這個方法會令雙腳更凍:因為當進入睡眠狀態時,身體為了調節體溫,會由腳掌排汗。如果襪子吸收汗水,反而會變得更凍,尤其是容易流汗的人,穿襪子不但無助保暖,反而變得更冷。有醫生建議,可以改穿襪套睡覺,因為襪套不會妨礙腳掌排汗,同時令腳踝、腳趾、小腿更溫暖,促進血液循環。

Ad Block
Ad Block
襪套不會妨礙腳掌排汗。

襪套不會妨礙腳掌排汗。

禦寒保暖Tips:貼暖包的正確位置

暖包是不少怕凍女生的好朋友,不過都要貼中正確位置,才能保暖。最佳位置是腰部兩側,因為附近有血液量多的內臟器官,能刺激內臟加速血液循環,手腳就會慢慢開始變暖。另外,暖包亦可貼在頸以下、肩胛骨和肚臍下方,能令身體變暖,也可以舒緩頸肩及經痛。

 

暖包要貼中正確位置,才能保暖。

暖包要貼中正確位置,才能保暖。

禦寒保暖Tips:三文治式蓋被法

天氣凍成咁,不少人都會選擇蓋兩張被或毛氈,但都要識分次序:日本有專家指,羽絨被的作用是像動物般,用一層羽毛阻隔身體,防止熱量流失,所以羽絨被應該直接蓋在身上,而不是蓋在最上層。另一張毛氈可以墊在身體下面,減少背部熱能散失。

Ad Block
Ad Block
小巧的暖風機適合香港細單位。

小巧的暖風機適合香港細單位。

禦寒保暖Tips:暖爐及暖風機

市面上有對流式暖爐、充油式暖爐及暖風機等,不少人以為機身體積愈大功效愈大,其實暖爐發熱能力與體積無絕對關係,最重要是看Watt數,1立方呎的空間就需要1 Watt熱力,大家可以根據空間面積大小選擇。

Ad Block

禦寒保暖Tips:運動

在家瑟縮一角,會減漫肌肉能量,血液循環也少了,不如做下運動,因為運動能產生熱能,更可以訓練肌肉。

Ad Block
Ad Block

禦寒保暖Tips:喝酒不能禦寒

喝酒後的確會有短暫的發熱感覺,因為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但皮膚表面血管擴張會使體溫上升後快速下降,加速體熱喪失,尤其在寒冷的環境下會更加嚴重;體溫上升導致流汗增加、體內水份蒸發亦會使體溫散去,令人容易著涼或感冒,甚至失溫、猝死。

喝酒會加速體熱喪失。

喝酒會加速體熱喪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