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女生
2021-07-09 17:35:00

對抗紫外線也能保護瑚礁!海洋友善防曬 不落水也要用?

分享:

天氣持續炎熱,即使平日不愛用防曬的人士,都開始塗起防曬來,不過其實防曬內部分特定的化學成分,會造成珊瑚礁白化現象,甚至死亡,衝擊整個生態系統,今次為大家簡單講解這些成分對環境的害處,以及要避免用那些防曬成分,讓大家在抵禦紫外線的同時,也為保護海洋與珊瑚出一分力!

到海灘才用海洋友善防曬就可以了?

錯,每年流入海洋的防曬乳多達14,000噸,根據國際珊瑚礁倡議組織(ICRI)的報告指出,海中防曬的來源,只有約30%經海上活動流入大海,其餘70%則是經由污水排入海洋,由於對於珊瑚有毒的分子太微小,無法被處理攔截,所以即使你沒有下海,防曬也會隨沐浴流入海水中,不單影響珊瑚,也會走入魚類體內,破壞生態。

造成珊瑚白化的成分有哪些?

根據國際珊瑚基金會表示,已列出已知會危害珊瑚礁的十大成分,成分如下:

二苯甲酮(oxybenzone)

對羥基苯甲酸(Ethyl paraben)

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

對羥基苯甲酸丁酯(Butyl paraben)

氰雙苯丙烯酸辛酯(Octocrylene)

甲基亞芐基樟腦(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

苯甲基苯甲酸酯(Benzyl paraben)

二氯苯氧氯酚 (Triclosan)

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 paraben)

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

成分如何影響珊瑚?

其中以二苯甲酮(oxybenzone)以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對珊瑚礁的影響最嚴重,前者能阻擋UVB以及UVA2,後者則是阻擋UVB。

全球約有3,500款以上的防曬含有二苯甲酮,但二苯甲酮會破壞珊瑚的DNA,並令小珊瑚變形及難以成長。至於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由於珊瑚需要共生藻「蟲黃藻」提供能量,共生藻若吃進桂酸辛酯這類有害化學物,造成感染病毒死亡後,少了共生藻共生的珊瑚也會逐漸白化死亡。

帛琉由去年起已經禁止販售與攜帶含有這兩種成分的防曬,夏威夷也由今年起禁止非海洋友善的防曬品。

海洋友善防曬推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