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07 20:58:45

專家訪問│發掘SEN青幼兒潛能 與社會「共創可能」

分享:
Michael一直有學習音樂,但沒想過在這方面能有所發展,經協康會幫助接受專業諮詢及訓練小組後,在音樂道路上終找到真我。

Michael一直有學習音樂,但沒想過在這方面能有所發展,經協康會幫助接受專業諮詢及訓練小組後,在音樂道路上終找到真我。

現代社會講求共融,愈來愈多影視作品指出SEN孩子的長處、該怎樣與SEN兒童相處,例如去年熱爆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早年谷祖琳與余香凝主演的電影《非同凡響》等。既然知道SEN小朋友也有優勢、能夠與社會共融,那該怎樣發掘其潛能及栽培呢?

圖:受訪者提供 文:袁雅婷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鄭光言建議社會給予多些工作機會予SEN青年,一同創建共融環境。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鄭光言建議社會給予多些工作機會予SEN青年,一同創建共融環境。

留意性格及氣質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鄭光言表示,該會有專家為0至15的SEN青幼年服務,會針對幼兒及學齡的家長作諮詢工作。由於幼兒學習才藝並非由專家親身教授,透過諮詢工作專家便能提點家長,留意孩子幾方面,包括情緒氣質──每個小朋友的情緒氣質有差別,有些害羞、有些外向,這是孩子與生俱來的性格。鄭光言建議家長,發掘小朋友的潛質前,先留意他們的情緒氣質;如資源許可,可以給足夠的機會及平台讓孩子探索各類活動。但要注意探索與操練的分別,如讓小朋友以課堂形式學習,容易令他們失去發展潛能的動機和興趣。

他續稱,在孩子幼兒期時,家長接觸子女最頻密,可多留意他們的性格特質、情緒氣質,以及為他們提供探索機會。待孩子年齡漸長,性格開始成形,如果偏向仔細、內斂,則比較適合後勤工作,專家不會提議他們向社交性強的潛能發展,例如表演者、記者等。如發現掘到幼兒對繪畫班感到興趣,無聊時會找大人拿紙畫畫……這些資料有助專家分辨甚麼活動較適合孩子,並加以栽培。

Michael與媽媽關係很好,母親一直陪伴他成長及發掘潛能。 Michael與媽媽關係很好,母親一直陪伴他成長及發掘潛能。

軟技能與正向特質

此外,協康會為15歲以上青少年提供「共創可能」計劃。該專業團隊有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社工等,專家會透過安排工作體驗、斜槓族體驗,以及才藝相關的興趣班,例如擴香石製作、音樂小組、多媒體製作等。專家並會觀察青年的參與度、動機、投入程度,了解青年是否有潛質發展,並繼續培育,甚或給予另類工作機遇。這個計劃會透過中心協助家長,為青年提供機會。

鄭光言指,家長要著重培育孩子的軟技能發展,例如抗逆力、溝通技巧,還有正向性格特質,包括接納能力、友善的態度。SEN孩有與生俱來的特殊需要,以患有自閉症孩子為例,他們天生較為固執,要學習接納能力的話,培訓方式就需要多樣化及具體化,譬如運用角色扮演、模擬試練。其次是要放慢步伐教導,父母亦要接納SEN子女的學習進度與一般小孩有所差異。

Michael現於協康會嘗試不同崗位工作,例如拍攝MV、擴香石製作及擔任司儀等。 Michael現於協康會嘗試不同崗位工作,例如拍攝MV、擴香石製作及擔任司儀等。 Michael現於協康會嘗試不同崗位工作,例如拍攝MV、擴香石製作及擔任司儀等。

多元興趣 尋找工作方向

鄭光言又列舉一個真實個案:現於協康會何文田星亮中心擔任活動助理的Michael,現年26歲,患有高功能自閉症,社交溝通困難。他在協康會賽馬會「共創可能」計劃的協助下,轉投兼職活動助理,同時嘗試不同的崗位,如擔任活動司儀、擴香石製作導師、教材製作、攝影等,希望藉着多元化的興趣,尋找工作發展方向。Michael並在協康會共融組合Mus-inc.遇上對音樂感興趣的朋友一起組band,令原本比較固執內向的他變得勇於表達自己及聽取隊友意見,提高了他的接納程度,一改之前較為敏感、對他人評價極度在意的性格。

問及Michael對將來的展望,他說:「暫時會繼續在協康會做活動助理,不少工作我還需要學習和嘗試。我也會繼續音樂分享的工作,音樂世界很大,我想認識更多方面。也可以嘗試找新的合作機會,但我不心急,仍像小時候般一步一步慢慢走,相信自己能有進步!希望身邊所有SEN朋友都這樣想!」

Ad Block
協康會內共融組合Mus-inc.表演。

協康會內共融組合Mus-inc.表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