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24 18:30:00

對照《明日戰記》 重溫10套港產科幻片

分享:
生活

港式產科幻片天花板《明日戰記》,不止花錢,更花心血。

古天樂用10年時間籌備科幻巨製《明日戰記》,據悉耗資超過4.5億港元拍攝,希望為港產片開拓新發展路向,重拾東方荷李活的輝煌。香港影壇盛世曾過不少科幻片,有的創意無限,堪稱經典;有的為求搵食,離不開類型片套路。看了過往10套港產科幻片,睇完就明古仔點解不惜工本拍科幻片,就是想省靚東方荷李活這個金漆招牌,繼續響亮。《明日戰記》明日正式上映,入場不是幫古仔,是為了香港電影的未來。

生活

《兩傻大鬧太空》美術雖然lo-fi,卻有space-age的cult味。

中國科幻片開山作《兩傻大鬧太空》(1959年)

王晶老竇王天林導演,早於1959年,已構思出兩傻闖太空。故事講兩位炮仗廠工人,用公司資源製作雷神火箭,妄想衝出地球,點知升空時引發大爆炸送醫,兩傻彌留期間同時夢遊太空。電影被後世冠以中國第一部探索科學知識的太空探險奇情笑片,海報可見兩傻著上劃時代太空衣。

生活 生活

香港影史唯一特攝片《中國超人》 (1975年)

七十年代,因為日本的《幪面超人》瘋魔亞洲,邵氏的蔡瀾即找來倪匡編劇、華山導演,李修賢領銜主演的特攝電影《中國超人》,卻開創中國影史上第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中國超人》充斥著誇張音效,又模仿特攝超人變身、高科技武器擊倒怪獸的設定,而且相當多穿崩位,但全片製作及演員均非常認真,美術布景亦非常到位,尤其武打場面,為這部中國超人片加分。

生活 生活

充滿二創的《星際鈍胎》(1983年)

章國明導演的《星際鈍胎》,匯集當時一班影壇精英,包括徐克、程小東、陳嘉上、文雋等人。電影明顯受西片佐治魯卡斯的《星球大戰》及史提芬史匹堡《第三類接觸》影響,不但有模仿《第三類接觸UFO出現地球擄人的情節,又有《星球大戰》的太空船場景與黑武士,加上芳華正茂的鍾楚紅,模仿瑪麗蓮夢露裙被吹起一幕,可說是她封(女)神之作。

《星際鈍胎》是一齣科幻包裝的喜劇,起用伊雷與盧大偉做男主角,就知劇情極盡胡鬧,但電影布景與特技極花心思,經典場面首推黑武士大鬥雷射雙節棍一幕

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生活 生活 生活

 Cult片經典《打擂台》(1983年)

產量不多的「禽類導演」黃志強,當年以極低成本拍下一代cult片《打擂台》,據悉本是一套擂台技擊片,中途停拍後,復拍時黃志強將空間設在未來,片中出現大量末世符號,如廢墟、防毒面罩、Punk仔、納粹標誌等,加上拍攝色tone陰暗,配合沈聖德的電子配樂,令全片彌漫著一片末世未來感。

 

生活 生活

 以科學角度解釋傳說的《衛斯理傳奇》(1987年)

由泰迪羅賓執導的《衛斯理傳奇》,改篇倪匡筆下科幻作品《天外金球》,於尼泊爾拍外景時,差點令男主角許冠傑喪命而轟動一時。片中最著名一幕,就是外星高等生物霍德華乘飛船回太空時,出現中國傳說中的龍,找來曾拍《星際鈍胎》的章國明,製作特技機械龍太空船。泰迪羅賓接受「威哥會館」頻道訪問時稱,這幕機械龍騰雲駕霧回外星的一幕,就用了兩個月時間來拍攝。

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生活 生活

港產Robocop《鐵甲無敵瑪利亞》(1988年)

徐克監製、鍾志文執導的《鐵甲無敵瑪利亞》,葉蒨文一人分飾演黑幫惡女瑪利亞,以及女機械人「先鋒二號」,大戰「英雄黨」首個武裝機械人「先鋒一號」。這部港產Robocop,最吸引人當然是機械設定,包括葉蒨文啟發《銃夢》的黑皮革女機械戰士造型,及模仿1927經典科幻片《大都會》(Metropolis)中金色女機械人。還有「先鋒一號」的設計,借鑑《機動戰士高達》內的渣古,至於劇情8個字講晒:「女機械人收服黑幫。」

生活 生活 生活

Lo-Fi豔情片《女機械人》(1991)

由葉子楣領銜主演的《女機械人》,加上有日本女星青山知可子、許曉丹參演,就知是齣女機械人包裝的三級豔情片。故事講述女督青山知可子,死後變成女機械人,對付周比利飾演的瘋狂科學家。電影的特技與科幻設定都非常土炮,觀眾入場志不在睇特技,而是睇double may與㗎妹,是一齣少少鹹、多多趣的lo-fi豔情片。

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當年睇《天地雄心》的觀眾,抱著睇明星心態入場。

模仿《X-File》的《天地雄心》(1997年)

故事背景設定於未來的《天地雄心》,導演陳嘉上非常用心想拍一部港版《X-File》,雖然標榜高科技科幻題材,在冇錢冇時間下,顯得這部科幻電影非常尷尬,科幻味不足、懸疑味又不夠濃郁。

生活

方力申的機器人造型,科幻味不足,反而使他更像石修。

土炮《變形金剛》失敗作《機器俠》(2009年)

劉鎮偉導演嘗試科幻題材拍《機器俠》。人工智能機器人K-1(方力申飾),下鄉執行警務,邂逅小鎮民女。之後遇著智能叛變機器人K-88(吳京飾),大戰連場後令K-1開始思考「機器人都要有自由」……機械設定完全抄襲當時大熱的《變形金剛》,劉鎮偉失手之作,唔睇完全冇損失。

生活

劉華+王晶+科幻,由《超級學校霸王》開始,都是搵食之作。

內地戲迷都話要割凳的《未來警察》

大玩時空穿梭概念的《未來警察》,由王晶執導、劉德華主演,野心打造成「香港版未來戰士」,可惜效果山寨,國內影評更批評得體無完膚,一齣連內地人都話要割凳的科幻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