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05-07 14:00:00

古厝秘島 澎湖望安

分享:
斑駁的古厝,日見頹圮,但仍能看見精緻的山牆雕花、花磚、雨漏等。

斑駁的古厝,日見頹圮,但仍能看見精緻的山牆雕花、花磚、雨漏等。

「望安」舊名八罩、網垵,座落澎湖本島與七美島之間,面積跟南丫島相若,卻是澎湖縣最大的外島。儘管交通隔涉,但天然美景處處,包括完整保留300年歷史的傳統老村——「中社古厝」,更成為瀕危的綠蠵龜產卵地,堪稱「隱世」秘島。

文、圖:莫迪思 鳴謝:台灣觀光局

 

「望安」位於澎湖本島南面,從馬公港開出的交通船每天只得一、兩班,錯過便得等第二天。但一下船,即見遼闊草原,還有牛群悠閑地散步。由於土地貧瘠,島上居民都以海為田,勤儉淳樸,閒來曬曬魚乾。


300年古村
先往島嶼西面的「中社古厝」,又名「花宅聚落」,乃澎湖保存最完整的傳統古厝群,因位處蓮花山山凹內,中央小丘宛如花心而得名。已有300年歷史,全盛時期曾擁有150棟閩南式三合院古厝,現在年輕人都往外地打工,只留下老人守村,許多古厝已荒廢多時,但仍能看見精緻而華麗的雕花裝潢,足見寧靜的小漁村,昔日也曾盛極一村。


綠蠵龜產卵秘灘
沿海岸線漫步回程,會經過一灣月形的小沙灘——網垵口沙灘,正是瀕危的綠蠵龜產卵勝地,每頭母龜每次產下近千顆卵,但存活率僅得1%。當地政府已將沙灘一帶劃為保護區,每年5至10月的綠蠵龜產卵季,禁止遊客夜間擅自進入。想一睹綠蠵龜風采,惟有到碼頭附近的「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有綠蠵龜模型展出之餘,近年常有收留受傷的綠蠵龜,故隨時能一窺珍貴的綠蠵龜。

 

INFO

交通:於馬公港的「南海遊客中心」乘搭交通船,航程約50分鐘,票價NT$275。

簽證:香港出生或曾經訪台,可於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網址:https://nas.immigration.gov.tw

匯率:1港元約兌3.8元新台幣
航班:香港沒有直航澎湖,可從台北、高雄或台中轉機,高雄至澎湖航程約40分鐘,華信航空來回機票約$1,200。

1 網垵口沙灘乃台灣僅存的綠蠵龜產卵地,常會在沙灘旁草地產卵。
2 昔日村民建屋就地取材,會利用島上的咾咕石或玄武岩來砌牆。
3 近年開始有年輕人回流,將古厝改建成民宿,為古村再添生氣。
4 2002年落成的「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介紹綠蠵龜的生態知識。
5 「曾家古厝」為村內的大富人家,門口有紅磚砌成的「曾」字裝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