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9-05-24 14:00:00

台灣最早城堡 安平

分享:
遊客租旗袍出遊,添古堡韻味。

遊客租旗袍出遊,添古堡韻味。

去旅行食買玩當然最開心,或許別人笑我太老餅,但是,看風景看古物仍是我最喜歡的一環。台南的安平古堡,是台灣第一座城堡,當中包含著荷蘭人佔領、鄭成功奪回的故事,被歷史洪流沖刷過,實在值得一遊。

文、圖:梁綺蓮
(www.facebook.com/LoveTravel.HKG)

 

奪取城堡的鄭成功。

奪取城堡的鄭成功。

鄭成功與荷蘭締和約的複本。

鄭成功與荷蘭締和約的複本。

位於台南市海邊,安平古堡的歷史,要追溯到差不多400年前,十七世紀初荷蘭人以軍商結合的隊伍,首先於1622年,荷屬東印度公司佔領了離島澎湖,作為東亞貿易的轉口基地;1624年佔領今日的安平區,並且開始興建台灣第一座城堡「熱蘭遮城」,荷蘭語Zeelandia,也就是安平古堡。


荷蘭人的遺跡
城堡於1634年完成工程,建築格局分為方形內城與長方形外城;其時是荷蘭人統治台灣的中樞,是防禦要塞,亦是對外貿易的總樞紐。直至1661年,鄭成功親率將士12萬、戰船數百,自金門出發,經澎湖向台灣進軍,他驅離荷蘭人後,將此地改名為安平鎮,改內城為內府,故此,又稱為「王城」或「台灣城」。

清朝康熙年間,正式將台灣納入版圖,城堡逐漸失去防禦價值,後來更拆除部分城壁,把紅磚拿來建造「億載金城」,日治時期,差不多全毀。目前所見的紅磚台階上建築,後來重建作為海關宿舍,現今改為紀念館。真正的荷蘭時期遺跡,僅存古堡前方外城南城垣,七十多公尺長,老榕盤根的磚牆,無限滄桑。
 

1975年加建瞭望台尖塔。 荷蘭人遺跡僅存城牆。 清朝建造的炮台。

安平古堡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交通:台鐵台南站乘2路公車至安平古堡站
開放時間:8:30am至5:30pm
門票:新台幣50元


Info
簽證:1983年後曾往台灣,於香港出生,持有效特區護照或BNO及回程機票人士,可在台北機場申請落地簽證或於網上免費申請台證,查詢www.immigration.gov.tw
機票:香港及高雄來回經濟客位$1,500起
貨幣:1港元約兌4元新台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