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4-04-25 13:33:00

地震應對方法 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

分享: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

地震應對方法 如何自製避難包?

香港人熱愛的旅遊地點如日本、台灣和菲律賓等等,都是位於著名的環太平洋地震帶。而香港則是位於歐亞板塊內,也不是處於板塊邊緣。

香港並不接近這條活躍地震帶,因此發生大地震(英文︰earthquake)的機會很微。相比起居住在地震帶的人,香港人未必很熟悉災難應變常識,卻很常到地震帶地區旅遊。預先學習一些避難知識,當萬一遇上地震時,都懂得應對和保護自己。地震應該點做?本文會詳細解釋。

▼地震應該點做?▼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旅行注意!(am730製圖)

1. 保持冷靜

遇上緊急災難時,應保持冷靜,不要隨便亂走。必要時需捨棄個人物品,逃到安全地方去。

2. 尋找安全的避難處

在室內遇到地震,不要依靠在牆邊和走近窗邊,因為懸掛在牆壁上的物品和放置在高處的物品都會隨時倒下。我們應立即躲在桌子下、床下或其他堅固的家具下面 。

當在室外突然遇到地震,請立即遠離建築物、樹木、電線等,因有可能崩塌,並盡量走向遼闊的空地。而在郊區、海邊遇上地震,盡快遠離海岸線,向高處逃生或移動到安全區域,因有可能隨時引發崩塌、海嘯等等。

3. 正確姿勢

當地震發生時,我們用手保護頭部,並保持姿勢躲在堅固的結構下。切勿把手放在頸部上,這樣做反而容易造成頸椎受傷。

當地震發生時,我們用手保護頭部,並保持姿勢躲在堅固的結構下(網上圖片)

當地震發生時,我們用手保護頭部,並保持姿勢躲在堅固的結構下(網上圖片)

4. 保持通訊

面對災難情況,很容易與親友失聯。最好第一時間提取避難包和電話,盡量與外界保持聯繫,讓親友得知自己的狀況,也可以當作接收新聞資訊用途。

5. 自備避難包

如長居地震帶地方,應準備避難包並放在方便提取的地方。市場上有不少地震避難包選擇,像是Muji無印良品也有推出。但遊客可以怎樣準備呢?

能登地震災區。(日本消防廳X) 日本石川縣地震災情。(資料圖片) 日本石川縣地震災情。(資料圖片) 日本石川縣地震災情。(資料圖片) 日本石川縣地震災情。(資料圖片) 浩太郎在地震中受驚,到處流浪34天終回家。(互聯網) 民眾在輪島市地震災區拍攝流浪貓。(資料圖片) 美聯社在地震後拍得貓兒在輪島市災區遊蕩。(資料圖片)

只要記住以下重要物品,我們隨時都可以自製一個避難包。避難包內容:

1. 食物和水

當不幸受困時,礦泉水和乾糧就是支撐身體的重要資源,食物方面可準備一些朱古力、餅乾等等。

2. 小毛毯

可避免身體失溫情況。

3. 個人藥品和急救用品

特別是需要長期服藥的人,應隨身帶備藥品。

4. 哨子

有助向外界求救,讓救援人員了解受困位置。

5. 電筒和電池

地震後的災區大多會斷水斷電,電筒可幫手黑夜中照明,查看附近環境,也可以當作求救用途。

6. 一對粗棉手套

因為發生地震後,周圍都會出現碎石、碎玻璃等等,戴上手套可有助前行,減低受傷機會。

Ad Block
人踩人如何自救?(am730製圖) 人踩人如何自救?靠近人群邊緣(am730製圖) 人踩人如何自救?忌逆流行走(am730製圖) 人踩人如何自救?將身體打側倦曲(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