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10-10 14:00:00

苗栗DIY巡禮 自製陶器無難度!

分享:

苗栗,這個地方未算很多香港人認識,卻正正因為尚未被遊客發掘,才能保留了不同的技藝工坊,讓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城市人,也能透過周末的短短兩天,來一場身心放鬆的輕旅行。這次來到苗栗,主要是參加各具特色的DIY體驗活動,透過親自體驗的過程,一手一腳打造獨一無二的禮物,使旅程更加難忘。

文、圖:Travel with Stella (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做陶器 原來臂力不可缺
對於DIY陶器的印象,大概最深刻的就是周星馳和張曼玉在電影中重演《人鬼情未了》的經典一幕,兩人雙手輕疊,繼而情深地來一場「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聽起來是浪漫的,實際動手才發現絕對不如電影般輕鬆。

三義春田窯陶藝休閒度假園區是一所成立於八十年代的窯場,座落在苗栗三義的田野間,環境清幽。園主多年來醉心陶藝文化,為了將其發揚光大,便親自把窯場逐步改建,現時園內除了備有陶藝DIY教室,還有客家餐廳、露營區、生態池塘、天然步道等,每逢假日都吸引不少台灣人前往,是苗栗其中一個深受當地人推薦的親子好去處。

要完成手拉坏,必須先從陶土開始,在老師協助下將一團小圓土放在機器上,並慢慢塑成弧形。這個步驟看似簡單,眼見老師兩手一轉,再輕輕用力推開陶土,原本仍是一團的陶土立即成形,呈小碗狀,但其實這個過程要求手心合一,除了手指要用上暗力,手臂也要穩住整體重心,再用心感受陶土的厚薄位置,調整至理想的高度及寬度,做出碗、杯、碟等形狀。

手拉坏製成品需要在園內的窯場燒製,需時約2個月,完成後可以由春田窯代寄回香港,非常方便。


發揮創意 扎出藍染小布
古老的藍染文化分布世界各地,許多亞洲國家皆有傑出的藍染技術,而台灣早期的原住民的紋面、先民的青布衣、客家的藍衫等,亦是藍染文化的證明。時至今日,隨著製衣科技發展,藍染不再是主流的服裝的染色方式,甚至慢慢式微,不再有大型的染布工坊處理藍染。幸好,台灣仍有不少有心人把這種傳統文化保留,並以工作坊形式推廣,令新一代也能認識及學習藍染。

走進卓也小屋,恍如穿越到田園鄉郊小城,四周全是綠意盎然的環境,各式各樣的植物生長於池塘旁,看著眼前的木造房子,細聽周邊鳥鳴蟲叫,實在讓每天生活在繁華都市的城市人心生羨慕。

藍染工房就在園區之中,主要劃分為兩大區域:右方是由一張張大桌組成的上課區,而左方則是放滿大染缸的染布區。導師會介紹藍染的原材料及製作過程,以短片方式簡說採菁、浸泡、打藍、取藍及建藍,展示如何由一片不起眼的葉子,經過浸泡、攪拌、發酵、沉澱、還原等步驟,變成工房內一缸缸的染料。

將白布隨心對摺,並用雪條棒、筷子和橡皮筋材料扎出自己喜歡的圖案,綁緊及染色後可以製作出星形、不規則圓形、多角形、條紋等基本花樣。藍染追求「慢工出細貨」,在染色時必須細心地將布料反覆搓揉3至5分鐘,然後以清水沖淨,再回到染缸繼續搓揉工序,重複至少5次以上,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染出來的藍色才夠漂亮。

 

工作坊內有6部拉陶機同時開動,十分熱鬧。

工作坊內有6部拉陶機同時開動,十分熱鬧。

不同年齡的人也可以參加藍染工作坊,學習最古老的染法。

不同年齡的人也可以參加藍染工作坊,學習最古老的染法。

可以吃可以玩的巧克力
在苗栗山林中,有一座隱世的巧克力雲莊,以歐式小鎮房子為主題,淡咖啡色屋頂配上雪白外牆,還有拱形大玻璃窗戶,配合園內的果樹及花草,呈現歐陸鄉村氛圍,自然成為苗栗人近來的打卡熱點。不過,別以為這裡只是虛有其表的景點,其實整個園區佔地頗大,供遊客閒逛的空間亦不少,包括巧克力品嘗館、巧克力夢想館、巧克力旗艦店、啤酒餐廳………至少預留半天時間在這裡才足夠。

巧克力雲莊與厄瓜多爾的可可莊園合作,是台灣唯一一間整合可可產地、研發生產及營銷的巧克力工廠,園區內的巧克力博物館,展示了不同類別的巧克力成分、做法、口感和來源等,讓遊客在DIY前了解巧克力的小資訊。為了令參觀者更了解巧克力,園方特意設計數款巧克力DIY體驗活動,只需TWD$200左右(約HK$50),便可以親自設計巧克力或巧克力餅乾,整個活動約30分鐘,完成後亦可將成品帶回家。

DIY後,記得前往巧克力品嘗館用餐,試試園主極力推薦的巧克力黃金手做炸豬排。金黃色的豬排炸得香酥可口,而醬汁則使用高純度巧克力入饌,味道甜中帶辣,令整道菜式的味道層次提升,沒想到巧克力和鹹食也能互相配合。


歸隱田園 回到農村生活
想要感受久違的田園風情,品嘗無污染自家養殖雞蛋,或許苗栗的山板樵休閒農場可以同時滿足這兩個願望。
山板樵休閒農場十多年前由第一代開始經營,在祖傳土地上默默耕耘,由農業耕作時代、三義木雕興盛時代,至今由第二代接手成為休閒露營農場,數十年來仍然堅持「保護生態」原則,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以自然方式管理土地。這片偌大的田園是農場主人的家,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因此園內住了不同的鄰居,如獨角仙、鍬形蟲、天蠶蛾、蜻蜓、螢火蟲、鳳蝶………是一個集合生態與文化的農場。

農場每天開放撿蛋體驗活動,參加者可以在導賞員帶領下前往雞舍,並親自在雞舍內撿最新鮮的雞蛋。農場雞隻採用放牧形式飼養,園主在園區劃出一片有水有草的花園,讓雞隻自由活動。由於雞舍沒有任何籠子,所以雞舍內到處可見雞隻隨意散步,生活悠閒,當然每隻雞蛋都是香淳濃滑。

古色古香的紅磚屋,是苗栗客家人族群的特色。 老師細心示範如何做出不同風格的陶器。 完成的陶器會放在工作坊風乾。 只要用橡皮筋綁於白布上,即可變出不規則圓形。 綁好的白布,現階段還看不出花樣,待染後拆開才能一探究竟。 老師拿出葉子,介紹染料的原材料及製作過程。 外脆內嫩的窯燒雞,使用自家養飼的走地雞炮製而成,必須要提早預訂方可享用。 卓也小屋環境清幽,木屋四周有草木相伴,還能聽到鳥鳴蟲叫。 工作坊設有多張大桌,方便多人同時進行DIY活動。 雞蛋分布於雞舍不同位置,參加者可以邊走邊撿。 導賞員親自捉雞,教導參加者如何分辨雞隻的優劣以及品種特性。 坐在木屋湖畔的木造青蛙。 以歐洲風情為設計主題的巧克力雲莊,是苗栗的打卡熱點。 製作後會由店員協助冷卻及入袋,然後便可以把作品帶走。 和閨密花半天時間在雲莊,一邊DIY,一邊聊聊天,是最好不過的節目了。 以可可入饌的巧克力餐,在一般餐廳比較難找到相同的菜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