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07-20 14:00:00

鳥取 我愛夏日蠔

分享:
優質才標籤為夏輝。

優質才標籤為夏輝。

當大家以為蠔是屬於冬天,鳥取的岩蠔卻是夏日限定。早前坐漁船出海,觀看漁師潛入海中採蠔,肥大如男人手掌的岩蠔,優質的會被冠以「夏輝」,名字雄赳赳。

文、圖:梁綺蓮
(www.facebook.com/LoveTravel.HKG
鳴謝:鳥取縣觀光交流局、香港航空

 

防波堤長有岩蠔,橙色浮波是漁師位置。

防波堤長有岩蠔,橙色浮波是漁師位置。

每年6月至8月,岩蠔生長得最肥美,岩灰色的厚殼內是嫩白飽滿蠔肉,相當誘人,日本人稱之為「海之牛奶」。在鳥取縣水域採下,蠔殼13厘米以上的優質岩蠔,便會標籤為「夏輝」,有說之所以肥大肉厚,全因為大山的冬雪融化流入海,帶來豐富的礦物質所致。


漁師潛水採岩蠔
清晨6時,來到境港漁市場,參觀金槍魚及紅楚蟹的競投後,在市場內漁民食堂吃過海鮮丼早飯,就來到附近的碼頭登上漁船。船家把船駛到防波堤附近,遠眺漁師潛落防波堤五、六米水深處採蠔,由於我們之間距離太遠,未能清楚看到所獲,只見漁師時而浮出水面,唯有先返岸,再找他們了解。

漁師早上8點出海,中午12點收工,找著有11年採蠔經驗的安田弘樹傾談。他說境港約有12位漁師,由23歲至將近70歲,於夏天採蠔,春秋冬採其他貝殼類。漁師有一定技巧,蠔緊黏在岩壁,需要用工具費力鑿出,同時又要避免傷害旁邊細小的蠔,以留待日後長大才取。當日他一個人就採得8箱蠔,每箱重30至40公斤,數量很多。

在境港水產物直賣中心有售岩蠔,而且價錢比市內餐廳及超市平,比起在東京及大阪吃就更便宜得多。1,200日圓便有一隻「夏輝」,灑少少檸檬汁一口吃下,軟腍Creamy蠔肉,與濃郁海水蠔香,填滿整個口腔,滋味萬千。

 

市內餐廳都有蠔吃。

市內餐廳都有蠔吃。

實用資料

境港水產物直賣中心
地址:鳥取縣境港市昭和町9-5
網頁:sanmaki-direct.jp
營業時間:8am至4pm(周二休息)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均毋須簽證
機票:香港及鳥取米子來回機票連稅$1,805起,查詢www.hongkongairlines.com
貨幣:100日圓約兌7港元

直賣中心的水產便宜。 岩蠔大如手掌。 1,000日圓有3隻紅楚蟹。 境港漁市場交易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