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3-22 18:45:00

東航空難|專家、倖存者及機長教路「7個飛機失事保命招數」 倖存率高40%

分享:
東航空難|專家、倖存者及機長教路「搭機保命7個關鍵」 倖存率高40%

東航空難|專家、倖存者及機長教路「搭機保命7個關鍵」 倖存率高40%

中國東方航空一架載有132人的波音737-800NG客機,昨日(21)下午在廣西梧州藤縣墜毀。今次情況相當罕見,除了因為機身90度垂直式高速直插地面,機長在出事前亦沒有發出求救信號,加上出事客機機齡不到7年,事件引起外界高度關注。今次為大家綜合專家、空難倖存者及機長的分析,除了座位可能影響生死,萬一出事時做好以下準備,也可以增加倖存率。

東航一架載有132人的波音737-800NG客機,昨日(21日)下午在廣西梧州藤縣墜毀。

後排座位乘客倖存率高40%

英國格林威治大學(University of Greenwich)教授蓋利亞(Ed Galea)耗時25年,研究逾100宗空難、訪問約1,900名倖存者後,發現座位愈靠近出口愈好、飛機後段以及靠走道的位置也更安全。若要逃離發生事故的飛機,至少要經過5排座位,這意味離出口愈遠,生存機率愈低。《泰晤士報》亦曾從過去35年的飛機事故研究發現,座位在飛機中段的死亡率最高為39%,其次是前段為38%,後段最低為32%。另一本科學雜誌《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也曾統計自1971年來發生的事故,發現選擇後排座位的乘客較前排安全,倖存率高出40%

座位位置可影響空難倖存率。

座位位置可影響空難倖存率。

前排第一排到第七排座位 死傷最慘重

如果遇到東航一樣的機鼻朝地面撞的情況,哪裡的座位存活率較高?「探索頻道」(Discovery)曾對此做測試,團隊以「沙漠中墜機」作為主題,在一架波音727安裝38個攝影機和傳感器,然後安排假人乘客,讓飛機在沙漠墜毀。實驗結果發現,當機腹朝下,機鼻先墜地的情況下,前排「第一排到第七排座位」死傷最為慘重,反觀坐在出口附近5排座位以內的乘客,逃離機會較大、倖存機率也大幅提高。

「探索頻道」曾以波音727客機做實驗,模擬飛機在沙漠墜毀。

「探索頻道」曾以波音727客機做實驗,模擬飛機在沙漠墜毀。

除了透過選擇座位提高倖存率外,乘客也可以在座位上,做出7個預防性措施,以下綜合了《福斯新聞》及《太陽報》對空難倖存者以及機長的建議,萬一發生不幸事件,都可以提高存活率。

Click圖即睇7個飛機失事保命招數:

Ad Block
1.繫緊安全帶,防止飛機搖晃急墜時,人失去意識後備拋離座位或撞擊其他東西。同時要充分了解安全帶的使用方式,記清楚汽車與飛機解開安全帶的差異,別因此浪費寶貴的逃生時間。 2. 登機時先確認緊急出口,發生狀況時能立刻知道往哪逃生,注意座位與前後環境,起飛前最好數一下座位與逃生口的距離、排數,因為墜機後機艙會充斥著煙霧。 3. 穿好鞋子做好逃跑準備,在機艙充滿碎片的情況下,赤腳離開十分危險。 4. 發生意外時立刻保持安全姿勢。將雙腳平貼飛機地面,並把隨身行李放在座位下方,在撞擊時也能達到緩衝墊的效果,減少雙腳撞擊前座的力道。但有空服員提醒,抱頭時不要雙手緊扣,因為就算有東西掉落砸傷了手部,至少還有一隻手能用。 5. 有波音787機長建議,乘坐飛機時盡可能地清空口袋,鬆開皮帶、解掉領呔或圍巾,需盡快去掉身上的尖銳物體和硬物,以防在撞擊中受傷,並脫掉高跟鞋,眼鏡請拿在手中,「這樣它就不會飛走,並在關鍵時刻可以幫助你找到出路」。 6. 穿上連帽外套或是連帽衛衣,「可以避免在事故中被熱油燙傷」。 7. 最後及最重要是保持冷靜,聽從空服員指示。一名在2009年哈德遜河飛機失事的倖存者透露,他在失事前將每個安全守則讀了至少3遍,並在腦海中思考一旦出事,將如何逃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