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0-19 13:40:37

洗鞋方法|皮鞋、運動鞋、網面鞋、麂皮鞋等 清潔方法合集(有片)

分享:
洗鞋方法|皮鞋、運動鞋、網面鞋、麂皮鞋等 清潔方法合集(有片)

洗鞋方法|皮鞋、運動鞋、網面鞋、麂皮鞋等 清潔方法合集(有片)

我們平日會根據場合穿不同種類的鞋出門,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清潔鞋子,而鞋子跟衣服一樣,因應不同材質有不一樣的清潔方法,今次就分享一下幾種常見鞋類的簡易洗鞋方法,帆布鞋、皮鞋、麂皮鞋、網面運動鞋有污漬都唔驚。

Ad Block

帆布鞋清潔

首先準備清潔液:用一個水盆,將少量洗衣液加進溫水,制成清潔液,如污漬較頑固,可在清潔液中加上梳打粉,增強去污力。

如鞋面上有較明顯的污垢,可將少量洗衣液沾上污漬位置,然後用軟刷輕輕擦拭,靜待至少15分鐘。

取下鞋帶並把它浸在已準備的清潔液中,再用海綿或抹布沾取清潔液,徹底擦拭整個鞋的表面,包括鞋底。如鞋底的污垢比較頑固,可以用魔術海綿沾取清潔液把橡膠部分的污垢刷走。

徹底清潔鞋面及鞋底後,用清水沖洗鞋子表面,避免弄濕鞋子內部,鞋帶亦用清水過水沖淨,先把鞋子及鞋帶用乾毛巾以按壓方式印走水份,最後再自然風乾即可。

皮鞋/合成皮鞋清潔

取下鞋帶,將海綿或纖維抹布沾上清水後擰去多餘水分,擦拭整個鞋面,特別留意皺摺部分堆積的灰塵或污垢。將魔術海綿沾濕,刷去鞋底及鞋跟部分的污漬,注意不要在皮革部分擦拭,因為魔術海綿有機會破壞皮革表層。

用舊牙刷沾上牙膏,在鞋面的污漬上小範圍地進行清潔,用打圈的手法刷走污漬。如有頑固的污漬,可灑上梳打粉,再用牙刷在污漬上擦拭直至污漬消失。

將鞋子徹底清潔後,用乾淨的抹布沾取清水,擰走多餘水分後抹走鞋面上的牙膏,然後再自然風乾即可,注意要避免陽光直曬以免破壞皮質。

麂皮鞋清潔

先用麂皮刷順著鞋面毛流方向輕刷,把表面的灰塵及污垢刷走,然後用毛巾沾少量清水,在麂皮鞋的水漬或水垢上輕拍,直至表面的水漬消失。

如果麂皮表面有油性污漬,可將少許爽身粉或粟粉灑在污漬的部分,靜待粉末把油脂吸收,如果污漬較頑固,可將抹布沾取少量白醋,再輕輕在污漬上擦拭,然後用廚房紙印走麂皮表面的水分,再用麂皮刷輕輕刷走表面粉末,最後把鞋子自然風乾。

 

Ad Block

網布運動鞋清潔

取出鞋帶及鞋墊,與鞋子分開清洗。

鞋帶:可放進洗衣袋後與其他衣物用洗衣機洗,或者浸進加了洗潔精的清水中,用牙刷擦拭污漬部分,再用清水沖洗。

鞋墊清潔

將1:3的梳打粉及清水混合制成清潔液,用抹布沾上清潔液後抹乾淨鞋墊,如果有異味,可在鞋墊上灑上梳打粉,靜置至少30分鐘,然後用清水沖乾淨,再自然風乾。這個方法可頻繁使用,以保持鞋墊清潔。

Ad Block

鞋子清潔

首先把乾毛巾放進鞋子以撐起鞋形,用軟刷刷走鞋面上的污垢,準備一個水盆,將洗潔精混合清水制成清潔液,用抹布或海綿沾上清潔液擦拭鞋面,手法要輕力以避免破壞網布組織。在頑固污漬的部分,可用軟刷稍加力度打圈擦拭, 而鞋底部分的發泡材質可以用消毒濕紙巾或魔術海綿清潔,再用乾淨的抹布沾上清水把鞋上的清潔劑抹走,最後讓鞋子自然風乾,可用風扇加速風乾過程,然後放回鞋墊及鞋帶即可。

橡膠/漆皮鞋清潔

首先用柔軟材質的抹布沾水,抹走黏在鞋面上的污垢,然後用綿花球沾取適量洗甲水,在污漬部分擦拭;另一個方法是用2:1的比例混合梳打粉及清水,制成糊狀清潔劑,將糊狀物塗在污漬上,輕輕打圈擦拭直至去除污漬,最後再用清水抹乾淨。

如鞋子有布製的裝飾如蝴蝶結等,可以混合清水及洗潔精制成清潔液,用舊牙刷沾取清潔液刷走污漬,最後用清水抹乾淨。

如果清潔後鞋子表面變得暗啞,可在鞋面塗上少量凡士林,再用柔軟的布擦拭拋光,使鞋面回復亮麗。

原文刊登於Yahoo C9.達人

Ad Block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