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6 19:22:34

糖尿病|拓也哥生前曾因糖尿病截肢 足部護理5大要點

分享:
拓也哥生前曾因糖尿病截肢 足部護理5大要點

拓也哥生前曾因糖尿病截肢 足部護理5大要點

日本網紅「男吹神」拓也哥早前離世,家人剛剛公布其死訊。拓也哥生前患有糖尿病,先後需要截肢切去腳趾及小腿。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好好控制血糖之外,平日也要留意足部護理,方可避免因為「糖尿腳」而需要截肢,影響活動能力。

拓也哥

拓也哥早前離世,他生前因糖尿病併發症需要截肢。

每日檢查

由於糖尿病患者足部感覺或變差,受傷而不自知,所以每日應檢查雙腳,留意雙腳及腳甲有否變形、變色,或者撞傷、割傷、出現傷口。如有皮膚損傷應立即用消毒藥水清潔,用紗布敷蓋,並每天更換新紗布。如果損傷嚴重,或者傷口未能愈合,就應該盡快求診。

糖尿腳

患者宜每日檢查雙腳有冇出現損傷。

足部衛生

平日應注意足部衛生,每日用溫水及性質溫和的梘液或番梘洗腳,但不宜浸泡或者用毛刷刷,以免皮膚破損。洗完後用柔軟吸水力強的毛巾輕輕抹乾雙腳,特別要留意腳趾縫。

洗腳

每日洗腳後務必輕輕抹乾雙腳,勿漏掉腳趾縫。

皮膚護理

如果皮膚乾燥,直定時使用潤膚乳,但留意不可在趾縫間使用,也不應用爽身粉,以免毛孔閉塞。如有雞眼或厚皮,不應自行用刀片、藥水或雞眼膠布處理,應諮詢醫生。

Ad Block
潤膚

如皮膚乾燥,可定時塗上潤膚乳。

腳甲護理

定期修剪腳甲,腳甲前端而平剪,避免嵌甲引起損傷甚至發炎。如果視力欠佳,應找別人幫忙。

剪腳甲

剪腳甲要平剪,避免引起嵌甲,尤其腳趾公。

鞋襪選擇

宜選軟皮面、厚膠底、鞋頭圓及闊的密頭鞋,尺寸上鞋頭宜有半吋虛位。買鞋最好選擇下午或黃昏時間,因腳部於此時或較脹。穿鞋時要檢查鞋內有否沙石等,避免弄傷足部。室內外也不宜赤腳行走,襪子則應選棉質,柔軟可吸汗。

Ad Block
鞋子

合適的鞋子可保護雙足避免受傷,但穿前要檢查鞋內有否沙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