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24 12:00:00

減肥|唔餓但「口痕」?可能係缺少呢樣!盤點5種嘴饞應對法+ 3個遠離嘴饞小妙招

分享:
減肥|唔餓但「口痕」?可能係缺少呢樣!盤點5種嘴饞應對法+ 3個遠離嘴饞小妙招

減肥|唔餓但「口痕」?可能係缺少呢樣!盤點5種嘴饞應對法+ 3個遠離嘴饞小妙招

健康的減肥方法應該要每餐都食得均衡且充足,但仍有人即使不肚餓仍會有「口痕」的感覺,總會想找東西吃,這樣可能是因為身體缺乏某種所需營養而導致!以下就為大家盤點5種嘴饞形式的應對法及3個遠離嘴饞的小妙招,讓大家在減肥期間可以更加順利!

Ad Block

嘴饞應對法|想吃油炸食物:缺乏鈣質

不少人在減肥期間都會戒掉油炸食品,讓身體可能會出現「戒斷反應」的情況,突然變得想吃油炸食品,但其實這可能是因為身體缺乏鈣質而引起。脂肪內含有大量鈣質,而油炸食品大部份都屬於高鹽、高糖、高卡食品,人類在吸收的過程中自然會將油脂的味道與鈣質和碳水化合物聯繫起來,所以在身體缺乏鈣質的時候便會想吃油炸食品。這時候只需要吃高鈣食品應對即可,例如牛奶、魚、蝦、豆類、堅果燉高鈣低脂的食品代替油炸食品,身體補充充足的鈣質後,想吃油炸食品的心情便會退卻。

 

總會有想破戒吃麥當勞、肯德基的時候。 減肥期間一般都吃得比較清淡,因此總會有想吃油炸食品的感覺。 可以喝牛奶來補充身體的鈣質,以解決想吃油炸食品的心情。

嘴饞應對法|想吃肉:缺乏氨基酸

若果吃飽飯後仍然有嘴饞的情況出現,而且特別想吃肉的話,可能是因為身內缺乏氨基酸或鐵質所導致。蛋白質可以幫助人體獲得所需的氨基酸,因此可用其他低脂、低卡,而且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來代替吃肉,例如蘑菇、芝麻、大豆等。

減肥時亦會有特別想吃香口的烤肉的情況出現。 比起乾柴的雞胸肉,嫩滑的牛扒更為吸引。 可吃香菇料理代替脂肪較高的肉類。

嘴饞應對法|想吃甜食:缺乏能量

在減肥過程中經常都會有想吃甜品的情況,而這樣實際上是身體表明缺乏能量的警號,特別是不少人都會減少食物份量來減肥,讓身體吸入的能量不足,吃甜食便是補充能量最快速見效的方法之一。但同時亦有可能是身體的胰島素代謝出現異常的表現,如果不想破戒吃甜食,可以瘦肉、雞蛋、魚、豆類等來補充能量,只要讓身體的能量回復正常便不會再有想吃甜食的情況出現。

Ad Block
雪糕亦是令不少人「口痕」時破戒的食品之一。 減肥時基本上不會吃甜品,因此即使不餓亦會挑起想吃甜品的心。 雞蛋可以幫助身體補充能量,讓想吃甜品的心情消失。
Ad Block

嘴饞應對法|想吃朱古力:缺乏維他命B群

除了甜食外,想吃朱古力的是減肥中「口痕」時常有的表現,這是由於身體缺乏維他命B群所導致,特別是維他命B6和B12。由於朱古力可以通過釋放血清素,讓人感到快樂,從而補充身體上的維他命B群,因此當身體缺乏維他命B群的時候,便會釋出想吃朱古力的感覺來補充。若果想最快捷地補充維他命B群,可以進食相關的保健品,亦可以多吃番茄、橙、提子、梨等富含維他命B群的水果。

朱古力可以讓人心情變得愉快,因此不少人在減肥期間都會想吃。 若果真的特別想吃朱古力,可以選擇無添加糖的朱古力。 可以忍口的話,則可以吃蕃茄、橙等蔬果代替。

嘴饞應對法|想吃鹹食:壓力大/過份疲勞

當人們壓力大或過分疲勞的時候,總會想吃鹹食來補充身體的能量,這是由於身體缺乏鈉、鈣、鐵的時候都會渴望攝取鹽分,從而讓人突然間想增加鹽分的攝取。比起任由身體吸入過多鹽分,更加要有意識地減少鹽的攝取,烹飪的時候用其他天然香料來調味,例如醋、辣椒、薑蔥蒜等,讓身體遠離高鹽分攝取。

Ad Block
高鹽分的公仔麵屬於不少人在減肥期間都會破戒的食品。 如果突然想吃香腸、午餐肉等高鹽高鈉食品,可能是因為壓力過大導致。 需要注意鹽分攝取,盡量吃得比較清淡。
Ad Block

減肥|遠離嘴饞小妙招

1. 不要購買高卡高糖高鹽零食

購買零食時,應該選擇低卡、低糖等相對健康的食物,同時應該選擇小包裝或獨立包裝的食品,以防自己一次過吃太多。

2. 用低卡健康蔬果「救急」

若果真的特別想吃東西,可以用低卡健康的蔬果來滿足對食物的慾望,而且時可以攝取到所需營養。  

3. 轉移注意力

轉移自己「口痕」的感覺,例如與別人閑聊、四處走動、做家務等方式轉移注意力,順便釋放壓力。

 

盡量選擇較健康的零食,例如燕麥棒、燕麥餅乾等。 進食水果亦可以一解「口痕」的感覺。 進食乳酪亦是不錯的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