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2-10-13 04:29:20
日報

世界視覺日特輯|控制近視 從小開始 關注兒童近視 免引致嚴重問題

分享:
近視

從小控制近視問題,可避免日後引致嚴重眼疾。(網絡圖片)

今年世界視覺日呼籲大家愛護自己的眼睛及要定期驗眼,確保眼睛健康。家長尤其要關心子女的眼睛健康,定期帶小朋友驗眼,萬一出現近視或其他視力問題可以及早矯正,以免日後子女的視力出現嚴重問題,甚至增加引發致盲眼疾的機會。

有研究指現時香港兒童近視的比率高踞世界首位,特別在6至10歲的小學階段,更是小朋友近視加深的高峰期。跟據衛生署數據,約有18%的6歲學童患近視,而12歲的近視學童比率已急升至62%,而小朋友的近視度數會隨著年齡而增加,直至約20歲才會趨向穩定。

壞習慣致近視快速加深

隨著近年受疫情影響,小朋友留在家的時間增加,無論上網課、做功課或平時遊戲,都有更多時間接觸智能電子設備,對眼睛健康構成更大影響。家長更應加倍關注,如有需要應帶子女驗眼,盡早佩戴合適度數的眼鏡控制近視,同時亦要矯正子女的壞習慣,如長時間不正確使用電子產品、在強光和黑暗的環境下閱讀等。有專家指如小朋友每年的近視增加超過75度,便屬於「相當多」水平,家長應為子女安排合適的矯視方式,以防近視進一步加深。

深近視增患眼疾及致盲機會

當小朋告訴你他只能看清近的景物,而稍遠的景像已顯得模糊,經常眨眼或捽眼、瞇起眼或歪頭看東西,眼紅或流眼水,這都可能因近視引起,如未能及時控使近視加深,有機會因為視網膜的脆弱導致退化、穿孔和脫落。而深近視患者更大大增加患青光眼、白內障、黃斑病變,甚至永久失明的風險。

Ad Block

控制近視有法:

佩戴近視控制眼鏡 

要避免子女近視加深,最常見的方法是驗配合適度數的近視眼鏡。但小朋友需配合正確戴眼鏡方法和良好用眼習慣,並需要定期覆檢,以確保能有效控制跟視,同時亦方便視光師因應小朋友的近視度變化,給予合適建議和跟進行動。 

OK鏡助減緩視力問題

家長亦可選用近年漸趨流行的角膜矯形鏡助子女控制近視,角膜矯形鏡俗稱OK鏡,是高透氧硬性隱形眼鏡,故家長和小朋友必須懂得佩戴及除下隱形眼鏡,且亦要懂得日常護理。大多數小朋友都只需在晚上佩戴,透過OK鏡令角膜中央外形逐漸變平,從而暫時減少近視和散光等視力問題,而角膜外形改變後亦有助控制學童近視加深,至於在日間除下眼鏡也可以看清楚事物。不過,小朋友或會出現藥水過敏或角膜表皮受損等問題。

隱形眼鏡

(網絡圖片)

近視控制隱形鏡片 適合好動小朋友

如小朋友已懂得戴隱形眼鏡,亦可選擇佩戴軟性的近視控制隱形眼鏡。亦有每日即棄隱形眼鏡,適合好動和怕麻煩的小朋友,既可保持清晰視力,又不用擔心眼鏡因活動導致變形、刮花或磨損等問題。

阿托品眼藥水配合其他方法
提升控制效果

第四種常用的方法,是使用阿托品(Atropine)眼藥水,如小朋友沒有藥水過敏,可以每天使用滴阿托品眼藥水,並可配合近視鏡或OK鏡等,以更有效延緩近視加深。

當然,無論選用那一種近視控制方法,都要配合定時覆診檢查及跟進,以達更好的近視控制效果。

(資料來源:衛生署網頁,眼鏡88)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