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1-09-30 04:30:00
日報

強國強軍 守疆衛土

分享:

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為保國家安全、穩定,堅實的國防力量必不可少。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年曾指出,「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今年7月又重申,「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強軍」,是支撐強國復興偉業的關鍵之一。

解放軍目前四大兵種使用的一線武器,均屬自製、自主研發,令中國軍隊「能打仗、打勝仗」。

海軍

作戰艦艇可說是海軍的門面,航空母艦更是重中之重。改造自前蘇聯瓦良格號航空母艦的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2012年服役後,中國第一艘自行設計及建造的航空母艦「山東號」亦於2019年服役,並以海南三亞作為母港,與配備「中國神盾」的055級導彈驅逐艦及093型核動力攻擊潛艇等,形成可作戰的航母戰鬥群。

最新一代003型國產航母正在上海建造,不僅艦體和排水量較山東艦更大,還採用美歐現時的全通式甲板,配合最新銳的電磁彈射器,能夠起降更重的戰機和空中預警機等,預計這艘全球最大的傳統動力航母,可令海軍戰力踏上新台階。
 

空軍

負責保衛空域的空軍,以國產殲20戰機作為最新銳尖刀。殲20可掛載PL10、PL15等短程及長程空對空導彈,其內載彈艙的特別設計,使戰機的雷達匿蹤能力與美軍現役的F22戰機看齊。機身前方的全動式鴨翼是殲20的顯眼特徵,令其有極佳機動力。在今年珠海航展中亮相的改進型殲20,更採用國產「太行」引擎,相對於原本的俄製引擎,不止推力更大,其先進的數碼化控制技術,在油耗、故障率、使用壽命、大修周期方面都有明顯優勢。

另一款主力戰機殲16則具優秀空戰性能,載彈量高,可掛載大量空對空導彈與殲20作防空攔截,或者掛載各式反艦導彈阻絕海上進犯,甚至配合多款激光導引炸彈或通常炸彈等支援地面部隊。最新型號的殲16D首支部隊新近成軍,既保留原有的視距外攻擊能力,機內增加更多電戰裝備,足以執行電戰並壓制敵軍的防空導彈威脅。

火箭軍

作為國家戰略軍力的長程導彈部隊,2015年由以往的獨立兵種「第二炮兵部隊」(簡稱「二炮」)升格為「火箭軍」。習近平曾強調,火箭軍是中國戰略威懾力量、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各式彈道導彈是火箭軍主力,其中由東風31改良的東風31AG洲際彈道導彈使用8軸的越野發射車,讓導彈部隊可流動部署及快速轉移陣地發射。東風31AG射程11,500公里,幾乎可覆蓋美國全境,可搭載最多10個、各20萬噸當量核彈頭,絕對是火箭軍的強大打擊震懾力量。同樣使用固體燃料推進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射程更遠,覆蓋美國全境。
 

陸軍

國產的99A坦克是地面主要作戰力量。坦克主炮既可發射各種反坦克彈藥,還可以發射導彈,攻擊坦克剋星──直升機;防衛除了本身的陶瓷複合裝甲外,99A還配備激光壓制觀瞄系統,可探測敵軍的激光瞄準器,又可用加強功率激光破壞對方瞄準系統。99A坦克還能由現役的運20大型運輸機投放至其他地方,快速部署,99A坦克的信息化系統更可與編隊的坦克數據連結,增強各部隊整體戰力。

高原區域則由15式輕型坦克鎮守。重33噸的15式坦克,重量幾乎只有99A坦克的一半,機動力更高,而且15式坦克的液氣懸掛系統,可適應如青藏高原般的複雜地形。

強國強軍 守疆衛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