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7-08-25 06:00:00

Hike~深藏不露 橫涌石澗

分享:
龍珠瀑全貌

龍珠瀑全貌

龍珠瀑後澗道回復平緩。

龍珠瀑後澗道回復平緩。

橫涌石澗澗容寬廣,景色多姿,有磅礡的龍珠瀑,亦有平靜的繞絲溪,有大大小小的清潭,風光明媚,被旅界前輩評為九大石澗之一。起源於黃嶺以西至八仙嶺一帶的小溪,匯流於橫山腳村成一大澗,從涌尾流入船灣。一般從新娘潭路入澗,開始探索。                               文、圖:樂思

遊人於假日可乘車前往新娘潭步行前往入澗,其他日子則可乘坐烏蛟騰的專線小巴,直接在入口下車。新娘潭路比澗道高很多,可沿修斜坡的石級下走入澗,入澗處的澗道滿布巨石,遊人需在石上連爬帶跳前進。崎嶇如此,急也急不來,慢速前進便當作是熱身運動。


沿澗道前往,隆隆水聲響澈山谷,不久便走進一個深谷之中,三面皆是峭壁,眼前一條大瀑布,目測該有50米以上。在瀑底仰望著流水不斷傾瀉而下,不禁被其磅礡氣勢所懾服。不禁問到,該如何前進?
這個瀑布便是「龍珠瀑」,此瀑分作上下兩層,上層瀑短,下層瀑長,中間有一碧綠深潭,叫作「龍珠潭」。「龍珠瀑」左面山坡有小路可以攀上瀑頂,不過十分崎嶇,某幾處真的要攀爬,要有一定身手才好。


爬上瀑頂,回望山谷,那種被自然環抱的感覺,好正!整段石澗最險要的一段已經完成,瀑頂之段是平緩澗道,但也不乏精彩之處。前進不久是橫涌石澗最大最深的澤——「霜碧潭」,是大休嬉水的好地方。


其後澗道平緩,但時左時右,此處便是「繞絲溪」。兩旁小徑相通,很好走,途中會見到不少中型潭瀑,當中有一處比較特別——澗道像走到盡頭,原來是突然右轉,流水從澗道右側流入,有人叫此做「側瀑」。爬過「側瀑」,繼續前行會到一個大潭,潭後有雙瀑流入,姑且叫作「雙瀑潭」。不妨在此小休一會,享受一下這個最後的大潭。


之後澗道會進入林蔭之中,走勢漸漸平緩,亦沒有像樣一點的瀑布,但流水淙淙,偶有淺潭相伴,另有一份清幽雅致。不久澗道接回石橋,便是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可沿教育徑前往新娘潭或大尾篤乘車離開。
 

路線:新娘潭路(近涌尾)→龍珠瀑→霜碧潭→繞絲溪→雙瀑潭→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難度:4星   景觀:3星

 


 

小潭潭水十分清澈。 霜碧潭 雙瀑 壺穴 入澗不久之景色。 側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