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2-03-01 12:20:00

烏克蘭局勢丨Google Maps關閉烏境內即時資訊功能 Signal創辦人警告用Telegram存風險

分享:
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初期,首都基輔出現連綿不絕的逃亡車龍。(路透社)

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初期,首都基輔出現連綿不絕的逃亡車龍。(路透社)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造成大量人命傷亡。為保障當地民眾的生命安全,Google在日前證實已即時關閉Google Maps有關烏克蘭境內,包括交通路況、餐廳、酒店等即時資訊功能。

烏克蘭局勢丨Flightradar24緊貼領空實況

此外雙方開戰初期,實時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曾遭到短暫停止運作,但其後已恢復正常。現時網站仍不斷更新歐洲領空實況,反映烏克蘭關閉領空和英國、歐盟等多國禁止俄羅斯航班飛往領空等措施。

現時包括Google在內,不少國際科技公司透過不同方法以協助烏克蘭,如Elon Musk於烏境內啟動星鏈衛星網絡;Meta限制部分烏境內親俄帳戶的Facebook瀏覽權力;YouTube禁止俄羅斯國營頻道於平台獲取收益;Twitter也停止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廣告。

烏克蘭局勢丨Signal創辦人:民眾繼續用Telegram存在風險

兩國戰事亦燃燒至網絡世界,即時通訊軟件Signal發表聲明,否認該平台被黑客入侵,而創辦人Moxie Marlinspike今日更於Twitter發文。「Telegram是烏克蘭城市最受歡迎的通訊工具。經過10年的誤導性營銷和媒體宣傳,那裡的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一個『加密應用程式』。然而事實恰恰相反——TG默認情況下是一個雲端數據庫,其中包含每個人曾經發送或接收的每條消息的明文副本。」

他補充指,在「隱私和數據收集」方面沒有比這更糟糕的選擇。「過去10年發送或接收的每條消息、照片、視頻、文檔;所有聯繫人、群組成員資格等,都可供任何有權訪問該數據庫的人使用。」他又提醒,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是,許多Telegram員工在俄羅斯有家人,即使俄羅斯政府沒入侵破解該應用程式,他們也能「利用家庭安全進入系統」。

Ad Block

烏克蘭局勢丨Google Maps關閉烏境內即時資訊功能 Signal創辦人警告用Telegram存風險

Ad Block
Google Maps關閉烏克蘭境內即時資訊功能。(Google Maps) Flightradar24實時顯示歐洲領空航班路徑。(Flightradar2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