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24-03-20 15:06:00

咳嗽|早晚咳唔停? 原來唔同時間咳係有原因+止咳方法分享

分享:
咳嗽|早晚咳唔停? 原來唔同時間咳係有原因+止咳方法分享

咳嗽|早晚咳唔停? 原來唔同時間咳係有原因+止咳方法分享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受咳嗽(英文︰cough)困擾,例如起床後咳嗽、躺床後咳嗽、早咳、晚咳或久咳等,以下就整理了9個不同時段的咳嗽原因及對應緩解方法,對症下藥才對控制病情有幫助!

Ad Block

咳嗽時段|起床後咳嗽 

如果一覺醒來後便開始咳嗽,可能是因為分泌物積聚在咽喉處或房間太過乾燥所致,有機會伴隨喉嚨法讓、乾燥或微痛感,通常飲水後便可舒緩症狀。

▼長期咳嗽原因▼

造成長期咳嗽的原因 造成長期咳嗽的原因 造成長期咳嗽的原因 造成長期咳嗽的原因

咳嗽時段|下午咳嗽

早上沒有咳嗽情況,只有在下午時不時輕微地咳嗽,同時伴隨出汗狀況,有機會屬脾胃虛弱所導致,可以飲用針對脾胃的湯水進補及改善日常作息和飲食習慣。

咳嗽時段|早晚咳嗽 

如果不論早晚都有頻繁咳嗽的情況,而且在遇到冷空氣或運動後會變得嚴重的話,有機會是支氣管炎所導致。此外,過敏性咳嗽亦會令早晚咳嗽嚴重,建議檢查過敏源來杜絕咳嗽情況。

如果只在下午偶爾咳嗽,可以飲用一些滋潤湯水進補。 早晚都頻繁咳嗽可能與支氣管有關。 過敏性咳嗽亦會在早晚頻繁咳嗽,建議檢查過敏源,從房間或工作環境中杜絕。
Ad Block

咳嗽時段|下午晚上咳嗽

若果只有在下午和晚上時段咳嗽,而且晚上咳嗽的情況比下午嚴重,咳嗽時還會伴隨氣喘或發熱的話,有機會與肺部健康問題有關,建議盡快求醫處理。

咳嗽時段|躺床半小時內咳嗽 

躺在床上半小時內有咳嗽問題,通常是由於鼻涕倒流,從而刺激咽喉所引起,有機會與鼻敏感或鼻子發炎有關,建議嚴重可以到耳鼻喉科檢查。

Ad Block
如果早晚咳嗽問題特別嚴重,而且會伴隨氣喘或發熱,建議盡快求醫處理。 有些人躺床半小時內便會咳嗽不斷。 躺床半小時內咳嗽問題持續的話,可以到耳鼻喉科進行診斷。

▼潤肺止咳飲食推介▼

立秋6個飲食推介(am730製圖) 立秋6個飲食推介(am730製圖) 立秋6個飲食推介(am730製圖) 立秋6個飲食推介(am730製圖)

咳嗽時段|入睡約1~2小時後咳嗽 

當入睡後突然出現咳嗽問題,再伴隨口乾、聲音沙啞、胸悶、胃脹等症狀的話,有機會是由於胃酸倒流所引起的咳嗽,建議最好從改變飲食習慣入手,以清淡飲食為主,同時戒掉刺激辛辣食物,過幾天咳嗽問題便能迎刃而解。

咳嗽時段|晚上凌晨咳嗽 

如果在晚上及凌晨時段的咳嗽以劇烈的乾咳為主,同時伴隨氣喘問題,可能與變異性哮喘有關。而咳嗽時長一般會達四星期以上,當遇上冷空氣或過敏源時更會變得嚴重,建議最好尋求醫生協助,解決根源性問題。

Ad Block
入睡後突然出現咳嗽問題,有機會與胃酸倒流有關。 建議戒掉辛辣刺激食品,改以清淡飲食為主。 晚上及凌晨經常出現劇烈咳嗽的話,最好到醫院求診。

咳嗽時段|半夜3-5點咳嗽 

半夜咳嗽不斷的話,有機會由於肺氣不足所導致,容易因為受寒而咳嗽,可以通過飲用滋補湯水改善問題。

咳嗽時段|清晨半夜咳嗽 

如果日間的時候着涼或食滯,有機會在清晨及半夜時咳嗽,通常只有咳嗽症狀,再伴隨舌苔白、口氣、大便酸臭等,建議改變飲食習慣來改善咳嗽問題。

半夜咳嗽不斷的話,可以飲用滋補湯水來改善受寒情況。 日間的時候着涼或食滯,清晨和半夜便會咳嗽。 建議晚餐以健康、適量及清淡為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