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24-03-03 14:00:00

回南天|春天潮濕易惹關節痛 5招預防關節痛症加重

分享:
回南天|春天潮濕易惹關節痛?!5招預防關節痛症加重

回南天|春天潮濕易惹關節痛?!5招預防關節痛症加重

踏入回南天,不少人都會出現關節痛的問題,除了年紀大身體退化外,還有機會與日常習慣有關,令關節不知不覺地磨蝕。以下就整理了5招預防關節痛症加重的方法,讓大家可以在回南天前盡早預防關節痛。

關節痛|及時增減衣物

關節痛通常與關節入風受寒有關,因此平日一定需要做好保暖工作,根據天氣及時增加或減少衣物,特別是針對膝蓋、手踭等關節位更要額外保護,以免受到潮濕或寒冷的侵襲。同時應該盡量避免穿着短褲、短裙或破洞的牛仔褲等容易令關節位受寒的衣物,讓出現關節痛的機會減到最低。

陰雨天或寒冷時,需要特別注重關節位置的保護,應盡量避免穿着短褲或短裙等會露出關節位置的衣物。 天冷時應及時穿上保暖衣物來保護關節。 需要時更可使用護膝加強保護。

關節痛|調整活動環境

香港經常會出現潮濕的天氣,因此對於有關節痛的人士來說實屬雪上加霜,但日常其實仍然可以通過調整活動環境的濕度來改善狀況,不但可以使用抽濕機、除濕劑等盡量保持居住或工作的環境乾燥,還可以選擇盡量遠離濕冷的地方,而在雨天時亦應該減少外出,讓活動環境遠離潮濕,以改善關節痛的情況。

房間內可擺放抽濕機來確保室內乾燥。 建議盡量遠離濕寒之地。 下雨天亦應該盡量避免外出。

關節痛|加強鍛煉

關節痛除了與天氣有關之外,與關節磨蝕亦息息相關,因此建議在日常可以通過適量的運動來鍛鍊關節健康,不但可以提升肌肉量,以增強身體的復原能力,還可以提高身體抵抗力及防止關節老化,從而改善關節痛的問題。不過運動類型需要以對關節負擔較低的運動為主,上落樓梯或跑步等運動便不適用於患有關節痛的人士。

Ad Block
建議進行一些對關節不會帶來太大負擔的運動,以幫助增加肌肉量及強化關節健康。 下樓梯的動作會傷及膝蓋關節,平日需要格外小心。 斜路與樓梯一樣,有機會對關節造成磨損。

預防關節痛|定期按摩

如果患有關節痛,平時可以適當地按摩損傷保衛,以改善局部地方的血液循環,通過緩解神經壓迫症狀的方式來緩解關節痛楚。而日常還可以多吃一些含有豐富維他命C、鈣及磷等對關節健康有益的食物,以舒緩關節痛的狀況。

日常可以當按摩關節位置及拉筋,舒緩關節部份的痛楚。 多攝取含有豐富鈣質的食品亦對關節健康有幫助。 同時可以食用保健食品來幫助強化關節。

預防關節痛|留意姿勢

若果年紀輕輕便有關節痛,有機會與日常的姿勢不當有關。姿勢不當會令身體的重心變得不穩,從而加重對關節的負擔,引起關節痛的問題,所以不但需要留意自己平日的坐姿、站姿及走路姿勢,還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床褥、桌椅,以幫助維持正確姿勢來防止出現關節痛。而日常穿着的鞋子亦應該以合腳及低跟為主,以防因使用不良姿勢走路而加重關節負擔。

Ad Block
日常應該注意自己的姿勢,以確保不會對關節造成壓力。 房間的床及桌椅等家具都應該要符合維持正確姿勢的標準。 鞋子需要合腳才不會對關節造成負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