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5-05 06:00:00

小心孩子 電玩成癮

分享: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Howard. J. Shaffer(1999)教授提出網上成癮指標的3 Cs,幫助我們了解過度上網的特徵:強烈欲望(Craving): 強烈上網/打機的欲望,不斷計劃如何可以上網/打機。失去控制(Loss of Control): 失去對上網/打機的自控能力。不顧後果(Continued involvement): 即使因大量上網/打機而導致嚴重不良的後果,但仍繼續有關的行為。留意孩子打機或上網的習慣,防範兒童電玩成癮帶來不良影響。(圖片來源:互聯網)


建立健康使用電腦
及電玩產品的方法

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成癮問題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美璐博士認為,家長考慮兒童及青少年使用電腦及電子屏幕產品的需要及能力。儘管他們可能掌握應用有關產品的技巧,但青少年仍然未有足夠的成熟度去分辨網上資訊的好壞及控制使用的程度及時間,任由他們自行管理有關產品,更可能會出現濫用的情況。因此家長需與青少年作出分析和指引。 


「在子女使用電腦及電子屏幕產品的初期,設定其使用電腦及互聯網的規矩,例如:使用互聯網的時段、時間的長短及內容等,並切實執行,培養良好習慣。了解和學習使用電腦及電子屏幕產品的技巧及潮流,可以與子女分享使當中的樂趣,與他們開拓更多話題,需要時便可為子女提供適當的指引。」為子女小心挑選應用程式:不少意識不良的應用程式,如色情,賭博,暴力等。陳美璐博士指:「盡量安排子女與家人共用一部電腦,並放在家中共用的地方,讓他們學習分享,並減少濫用電腦的機會。父母以身作則,減少使用電腦及電子屏幕產品,增加與子女溝通及活動的時間,成為孩子學習的楷模。」

Ad Block

■電玩/上網成癮的影響■

心理影響:
成癮者需要透過長時間上網才會感到滿足和激起興奮的感覺。當他們試圖減少使用網絡時,便有可能出現脫癮徵狀,譬如抑鬱、焦慮、消沉或暴躁等情緒。

生理影響:
網絡成癮行為對身體健康影響甚大,尤其會使腦部的神經系統嚴重紊亂,導致失眠、緊張性頭痛、手部或背部疼痛及眼睛疲勞等。

人際關係的影響:
如果長時間沉溺於網上世界,上網成癮者便很容易忽略家人和朋友,影響彼此關係。

學業及工作的影響:
成癮者因沉溺於使用電腦及電子屏幕產品而忽略學業或工作,導致有關的學業或工作的表現下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