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6-29 20:45:36

香港學校│聖士提反書院 全方位培育 宿舍生活提升軟技力

分享:
聖士提反書院校長楊清與同學在新建的健身房中合照。

聖士提反書院校長楊清與同學在新建的健身房中合照。

聖士提反書院是全港校舍面積最大的中學,當中有不同類型的設備,以發掘學生的個人興趣。學校更在美術、體育、音樂、科技、學術、靈育、德育等多方面培養學生,致力栽培及發展他們成為未來領袖的特質。而該校的宿舍生活更吸引不少學生慕名而來。

攝:李睿哲 文:袁雅婷

善用設備及資源

聖士提反書院佔地15萬平方米,因擁有偌大地方,學校有充足的設施發展學生多方面興趣。校長楊清表示,同學若善用這些地方及設備,能令生活得到裨益,例如不同類型的運動場,使他們的體育技能得到發揮;有些學生的興趣是在美術、視覺藝術上,因校舍地方夠大,所有同學都能夠展示個人的陶瓷作品,讓他們知道每件作品都是獨特和值得欣賞,從而增強自信心;校方亦很著重培育音樂,學生在初中時需要選擇學習一種樂器,包括西樂、中樂或聲樂,旨在使同學有基本的音樂底子,能更懂得欣賞音樂或歌劇。

學校有充足的設施發展學生多方面興趣。 學校有充足的設施發展學生多方面興趣。 學校有充足的設施發展學生多方面興趣。

分組教授學術知識

學術方面,學校希望學生掌握到讀書的精要,並要具備分析能力。楊校長舉例,現今ChatGPT很流行,同學都要了解及盡量利用這個程式,運用科技解決問題,貢獻社會。但個別小學生的電腦知識差別太大,楊校長指,有很多小學已經教授Coding、micro:bit等多種電腦知識;部分小學生只懂得收發電郵、用社交媒體,所以電腦科便要因應學生知識水平再分組。她說:「讓差不多水平的同學一起上課,可使同儕互相幫助,去理解及吸收知識,並提升對學習更興趣。」

學校開辦了DSE及IB課程,因應每個同學的學習模式及興趣,揀選適合自己的課程。而為了令學生適應高班的兩個課程,校方亦調適了低班語文課程,在初中教授普通話,使他們流利溝通。楊校長說:「相信學生現在要於香港甚至世界立足,無論任何職業,都必須懂得普通話。」

著重靈育、德育培訓

該校是基督教學校,少不免會教授靈育知識。初中的宗教堂將一班分為兩組:一組是對聖經故事已很熟悉的學生,校方將內容轉為講解生活上如何應用信仰;另一組則是不曾接觸基督教的學生,學校便集中講解該宗教。校內還設有團契、福音周及各類宗教活動,令同學在生活上接觸到宗教。另外,學校相當著重德育培訓,訓導、輔導及公民教育組會在周會及課堂一同合作德育項目,培養學生成為品德高尚的人。

學校開辦了DSE及IB課程,同學可因應學習模式及興趣,揀選適合自己的課程。

學校開辦了DSE及IB課程,同學可因應學習模式及興趣,揀選適合自己的課程。

宿舍生活掌握軟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該校為本港少數有宿舍的中學,設逾400個宿位,當中有300多名長宿生長期住宿,而餘下百多個宿位則讓走讀生體驗一下宿舍生活。學生住在宿舍時,聽到鐘聲便要起床、需要自己收拾床鋪、懂得照顧自己等。另外,在晚飯時段後,住在宿舍的老師會為初中同學提供Prep time,指導跟不上課堂學習的學生;或者中一學生剛進校,未適應用英文學習,老師會為他們開辦英文特訓班補習英文。

楊校長指出,宿舍生活可學習獨立生活、提升社交及溝通技巧、自理能力、時間及自我管理、提高學習效能等。所以到海外升學時,他們已經很適應自己起床、收拾房間、與室友相處、減少對家人的依賴等。

Ad Block
學生入住宿舍能學習軟技能。 學生入住宿舍能學習軟技能。 學生入住宿舍能學習軟技能。

師友計劃了解各行各業

學校歷史悠久,加上舊生會很有組織,幫助學校找尋各行各業的畢業生回校,帶領師弟妹進行師友計劃。舊生中不止有醫生、律師、商家等專業人士,還有法官、航海員、導演、音樂監製、婚禮策劃、廚師等各行業工作者。楊校長舉例,最近有同學在計劃中跟隨法官,過程中他們可以請假參觀庭上審案;有些同學跟隨做研究的醫生,便有機會參觀實驗室,使他們擴闊眼界,了解醫生不只是看病。師友計劃在同學升讀大學前,跟隨導師了解該行業,對感興趣的科目加深認識。

 

各行各業的畢業生回來帶領師弟妹,進行師友計劃。 該校畢業生莫樹錦教授,除了不時回校演講,在中大任教時也會帶領師弟妹。

升讀各知名學府

該校有逾九成學生繼續升讀大學,其中六成選擇香港的大學,四成選擇前往海外升海。學生入讀的知名學府亦很廣泛,包括牛津、劍橋、清華、北大、復旦等。楊校長更稱,該校曾出不少狀元,最經典的是有中二學生於會考中考取得好成績,中五時便直接被劍橋大學破例取錄,現於哈佛就讀博士學位。

 

Ad Block
學生曾參加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並多次獲得海外參賽資格。近年同學更不斷進步,由銅獎變成銀獎,甚至金獎。 學生曾參加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並多次獲得海外參賽資格。近年同學更不斷進步,由銅獎變成銀獎,甚至金獎。

面試貼士:操行B或以上須善用校園

申請面試該校,成績需要滿足要求、操行一定要B或以上,並計算課外活動分數。約500名申報者獲選到校面試。面試過程主要用英文,讓學生介紹自己的長處。如學生覺得用普通話作自我介紹更好,學校也接受。楊校長更指,希望入讀該校的同學,不是只顧著讀書,而會善用校園。

 

聖士提反書院校長楊清

聖士提反書院校長楊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