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13 21:11:21

香港學校│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小學部) 全面發展學生潛能

分享: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小學部)(下稱A-School)於2006年成立,是全港第一間由本地大學營辦的附屬學校。學校一直積極培養學生的學習態度,並發展「三能」,包括英文、中文及資訊科技,致力營造可持續發展的學習型校園,讓同學全面發展潛能,追求卓越,成為終身學習者。 圖:董立華 文:袁雅婷

高級副校長暨小學部總監莊曉莉與學生在砌有辦學理念的牆前合照。

高級副校長暨小學部總監莊曉莉與學生在砌有辦學理念的牆前合照。

「三能」環境教育學生

高級副校長暨小學部總監莊曉莉稱,A-School所有教育範疇皆強調全人發展,鼓勵同學在不同的學科上應用「三能」學習,包括在英語、中文及資訊素養的環境下教育學生。重視培養學生達致廿一世紀卓越人才應有的素養,在課程設計及學生成長培育都以此為核心概念,並在學校日常生活中加以實踐,為成就未來人才作好準備。

發展STEAM 實踐辦學使命

她憶述於A-School創校時,已著重培育學生資訊素養能力,學校近年大力發展STEAM學科,裝備學生成為數碼公民。在硬件及軟件上不斷更新以配合科技發展及學生未來的需要。新建成的創科學習中心有大型的浸沉性學習廳,透過AR及VR技術讓學生突破地理界限去學習,同時緊貼科技發展。該校亦致力培養藝術發展,讓學生展現多方面的潛能。校方每年投放大量資源去更新同升級校舍設備,以實踐「全人為本,學子為先」的辦學使命。

學校發展STEAM學科,裝備學生成為數碼公民。

學校發展STEAM學科,裝備學生成為數碼公民。

成為終身學習者

學校的專業團隊致力培養同學的創造力、解難能力和良好閱讀習慣,並通過互動的教學方式,幫助同學充分發揮個人潛能。學生會在英語和普通話的語言環境中學習,以協作學習方式,充分利用雙語的學習機會,這為他們十二年的學習歷程,奠定堅實的基礎,培養學生以「熱愛學習,學會學習」為終身目標。

莊高級副校長更表示,該校一向提倡自主學習,老師會引導學生掌握自主學習的能力,從而定立學習目標及計劃,更有效及自律地學習。學校亦會安排更多機會參與校內外至及到其他國家的學習活動,擴闊視野。同學在小學階段亦可參加一些國際性的測試,例如TOFEL以及澳洲的ICAS。

除了圖書館,課室外亦有公開閱讀空間,培養同學的閱讀興趣。

除了圖書館,課室外亦有公開閱讀空間,培養同學的閱讀興趣。

發展學生多元才能

另外,校方為同學提供廣泛的學習機會,例如透過「其他學習經歷 (OLE)」課堂,延展孩子們在各學科的學習,發掘他們的興趣及發展多元才能。莊高級副校長指,OLE會為每位同學提供超過100個不同主題的多元化課程,課程涵蓋五個範疇︰語言智能、數理邏輯智能、運動智能、藝術智能及人際關係智能,旨在提供多元智能的發展機會。課堂在多元智能的基礎上,連結中文、英文、數學、藝術、體育及生命教育等主要學習領域的元素,理論與實踐並重,給孩子更多思考、發問、創造及實踐的機會,讓他們有趣地學習更廣泛及深入的知識,亦循序漸進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Ad Block
學生由一年級開始學習第三語言,例如德文、法文、西班牙文或日文,讓同學認識其他國家的文化,將來升學的出路更廣闊。 OLE課堂涵蓋範疇超過100個主題,棍網球是其中一種。 OLE課堂涵蓋範疇超過100個主題,棍網球是其中一種。 學生的常規課程當中,包括小提琴、長笛等音樂課。

面試貼士:孩子勇於表達、具好奇心、有活力及喜愛學習 提升取錄機會

該校認為學生合適與否,並不是學校單方面決定,家長亦要充分了解校方的辦學理念、教學模式及課程安排是否適合子女就讀。家長的教育理念是否與學校相似亦很重要,家校互相配合最為關鍵。因此,莊高級副校長建議家長在面試前,先與子女瀏覽該校的網頁,了解學校特色,是否與家長的教育理念吻合。

另外,A-School希望能取錄勇於表達、具好奇心、有活力及喜愛學習的孩子。會透過面試了解小朋友幼稚園的學習表現,例如是否願意同其他孩子合作、能否明白老師的問題和有禮貌有自信回答等。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小學部)高級副校長暨小學部總監莊曉莉。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小學部)高級副校長暨小學部總監莊曉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