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3-08-02 17:16:00

企業支付丨生產力局夥Visa發布《企業數碼支付環境調研》 B2B平均用兩種數碼支付 普及度低於B2C場景

分享:
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左)和Visa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梁普寧。

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左)和Visa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梁普寧。

上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夥拍Visa公布《企業數碼支付環境調研》報告,由生產力局進行調查,Visa負責贊助,旨在全面了解企業支付的現況,探討企業支付的主要趨勢和新機遇,並調查推動這些趨勢的因素。結果發現,以消費者為服務對象(B2C)之企業平均接受5.6種支付方式,當中4.1種為數碼支付方式。該類受訪企業中,七成接受轉數快FPS支付、67%接受信用卡支付、61%接受二維碼支付。相比之下,以商業機構為服務對象(B2B)之企業,平均僅接受2.1種數碼支付方式,可見B2B企業支付仍有更廣泛的採用空間。

 

 

Ad Block

《企業數碼支付環境調研》於今年二至三月期間進行,成功以電話訪問821間本港企業,包括356B2C企業和465B2B企業。目前,本地企業支付和支付給供應商,主要採用如網上轉賬、支票和於實體銀行作傳統轉賬作支付方式,而現時跨境支付亦主要透過網上轉賬進行。調研結果顯示,香港B2B數碼支付工具在滿意度上仍有改善空間,表現在處理跨境支付、接納多種貨幣及保障交易安全等主要範疇未如理想。調查指51%香港B2C企業對數碼支付工具的整體表現感到滿意;而B2B企業的滿意度僅得41%。就企業優化支付方式的計劃而言,74%受訪企業表示正在優化,或計劃優化它們的收付款方式;其中「加強交易安全性」(62%)和「更多支付方式選擇」(53%)是企業期望在未來兩年內能夠提升支付體驗的主要範疇。另外26%未有計劃優化支付方式的企業中,一半表示如果整體金融生態圈的各持份者能合力推動,它們會更有動力優化其支付方式。

Ad Block

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表示,「電子商貿加速本地支付工具數碼化,從B2C企業廣泛採用轉數快(FPS)和二維碼支付等『新型』數碼支付工具進行本地支付,可見一斑。然而,B2B企業支付數碼化進度卻相對落後,期望新科技如區塊鏈、數碼貨幣及智能合約可促進行業發展,為B2B支付用戶提供更多的選項。此外,隨著香港與內地及世界各地的聯繫變得更緊密,調結果亦反映B2CB2B企業對增加跨境支付方式選擇的需求變得更為迫切。透過提供更無縫及更輕易的支付方式,本地企業必定能加快步伐,走向國際。」

Ad Block

報告亦評估了企業對一些新型數碼支付方式,如虛擬公司信用卡的認知度,以及它們對這些功能的偏好。結果發現,儘管企業對此概念的認知度較低,但它們認同虛擬公司信用卡,透過金融科技驅動的不同功能所帶來的優勢,包括處理海外匯款時能節省成本、提供實時支出報表和分析,以及預設信用限額以預防現金流出現問題。Visa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梁普寧認為,「隨著資金流動數碼化的進程加快,企業支付方式轉型有迫切需要。Visa一直在資金流動數碼化上與金融機構、初創企業及科技夥伴緊密合作,提供適切工具及資源滿足大小企業營運所需,讓他們享受數碼經濟帶來的裨益。」

Ad Block

如欲了解詳情,按此參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