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4-02-22 07:30:00

初創發展加入安全設計 應付多元化網絡威脅

分享:
初創發展加入安全設計 應付多元化網絡威脅 (示意圖片)

初創發展加入安全設計 應付多元化網絡威脅 (示意圖片)

雲端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Barracuda的最新報告揭示,網絡駭客在全球各地的攻擊均有上升趨勢。而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駭客活動更日益猖獗,網絡安全遂成為迫在眉睫的重要議題。

PwC:Secure By Design 有助提高企業可信度

在香港,有企業為規模各異的機構提供網絡安全服務,努力為香港建立網絡安全防線。羅兵咸永道香港(PwC Hong Kong是數碼港專業服務網絡(CPN)成員,一直為初創企業提供培訓、諮詢及技術支援等多元化的網絡安全服務,為企業把關。在網絡安全行業深耕多年、羅兵咸永道香港網絡安全及私隱服務合夥人顏國定(KT)認為,「隨著網絡空間愈來愈廣闊,更多企業進行數碼轉型,無論對網絡安全專家抑或駭客而言,目前是最興盛的時期。」他又指出,在網絡安全的行業中,多因素認證(MFA)、兩步驟驗證(Two-step Verification)等都是相當重要的。然而,當PwC為初創企業進行網絡安全檢測時,往往發現香港許多網站尚未有實施兩步驟驗證,情況有待改善。

KT坦言,香港目前針對網絡駭客的法規明顯跟不上,他認為正在籌備的《網絡安全法》實屬好事。「正如香港金融業得以成功,是由於反洗錢(anti money laundering)的機制成熟,有利於行業的鞏固;同樣地,網絡安全法和隱私法旨在加固保護香港的數碼生態環境,可發揮積極作用。」

PwC從企業的初創成長階段,就一直致力提高其安全意識,KT甚為欣賞數碼港在培育計劃中加入安全設計(Secure By Design)的做法,要求初創須於培育期內完成網絡安全的培訓,及為產品進行網絡安全檢測,以確保初創產品及平台在推出市場前,減少潛在高風險的網絡安全漏洞。他認為「信任」是重中之重,「誠如蘋果行政總裁Tim Cook的主題演講,第一個重點是講述信任(Trust),而並非急於介紹新的產品,反映平台、企業的可信度非常重要,這正是『Secure By Design』的精髓所在。」

羅兵咸永道香港網絡安全及私隱服務合夥人顏國定(KT)。

羅兵咸永道香港網絡安全及私隱服務合夥人顏國定(KT)。

Network Box紅隊藍隊滲透測試 提升保安水平

另一間與數碼港合作頻繁的網絡保安公司Network Box札根香港逾25年,其董事總經理Michael Gazeley坦言香港企業老闆對網絡保安的意識仍然有待改善。「儘管黑客消息不絕於耳,惟中小企對電腦保安仍然視而不見,當作與自己無關。」他認為這種想法實屬不智,因為黑客「遲早會敲門」。

Network Box過往接觸不少企業,均以成本過高為由,擱置加強保安。Michael表示這只是坊間迷思,又表示如要保護規模由5至30人不等的中小企,由硬件、軟件、服務、安排到維修,每月大概只是2,000港元左右,成本算不上昂貴。「但如果公司系統被黑客入侵,企業組織陷入停頓,客戶資料遭竊取,有可能因失譽而導致整間公司倒閉的風險,那麼成本才是真正的『高昂』。」翻查Barracuda報告就顯示,機構應對黑客侵害的平均年度成本,已高達534萬美元。

至於規模較大的企業,更加有隱瞞事件和支付贖金的傾向。Barracuda調查發現,71%受訪者在過去一年中遭受了勒索軟體攻擊,其中61%支付了贖金。Michael直言情況普遍,指出不少大型機構甚或上市公司,在出事後第一個出發點就是隱瞞,或繳付贖金企圖抑制事件。他認為此風絕不可長,除間接增加了黑客再勒索的風險,「亦令香港社會普遍有個假像及假思想,以為(被黑客入侵)情況不是那麼差。」

有見及此,對於數碼港的Secure By Design要求,Michael深表贊同,亦正積極與數碼港洽談,為初創企業提供「紅隊(Red Team)藍隊(Blue Team)滲透測試」,查找漏洞,提升其保安水平。再者,全球已進入Web 3時代,去中心化乃未來大勢,Michael更稱這類Web3企業更加需要進行嚴謹的滲透測試,確保其產品或服務不含任何漏洞或後門給予乘虛而入,方可為客戶提供信心。

他期望數碼港未來可以繼續積極宣傳,讓租客、初創企業、合作伙伴加強意識,明白網絡安全的重要,並付諸行動。翻查記錄,數碼港一直積極推動網絡安全作為主要科技範疇之一,匯聚網絡安全的初創企業及夥伴企業,形成生態社群,同時搭建平台讓不同科技方案落地應用,積極提升數碼港社群,以至香港整體的網絡安全水平。

Network Box董事總經理Michael Gazeley。

Network Box董事總經理Michael Gazeley。

(資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