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1-01-05 18:30:00

眾叛親離喪失市場 對沖基金發信要求Intel大改組

分享:
Intel近年發展停滯,業務和客戶相繼離它而去。

Intel近年發展停滯,業務和客戶相繼離它而去。

Intel近年發展停滯,其10nm製程的Core處理器押後多年,去年才好不容易擠得出來,但無論效能和功耗均被對手的7nm 甚至5nm製程晶片拋離,連多年來採用Intel處理器的Apple也轉用自家M1晶片;Microsoft更積極推進Windows on ARM計劃,還挑起Qualcomm、Microsoft、Amazon和Google相繼加入研發ARM架構晶片。面對如此困境,持有10億股的激進對沖基金Third Point LLC也忍不住要出聲,要求Intel進行大改組。

路透社引述Third Point日前致Intel董事長Omar Ishrak的信件,呼籲他立即採取行動重組公司,並探索其他業務戰略。他們要求Intel應急切解決人力資本管理問題。據悉Intel內部很多優秀的晶片設計人才,因為對公司扼殺創新的現狀感到沮喪而離開公司。

信中又明確提到Intel在微處理器生產上的領先地位已敗給台積電和三星電子,而在核心的PC和數據中心市場的關鍵市佔率亦開始不敵AMD。此外,Intel在新興人工智能領域研發上也不見影蹤。Third Point在信中警告如果Intel不立即改變,他們擔心美國的領先半導體供應將會受到蠶蝕。

Third Point鼓勵Intel考慮分拆其芯片設計和生產部門,轉移尋求合資生產。他們亦敦促Intel剝離失敗的收購,例如2015年用167億美元收購的可編程芯片製造商Altera。

繼Apple之後,Intel的主要客戶Microsoft和Amazon相繼自行研發自家晶片,Third Point對這些客戶轉移將晶片交予台灣生產商進行生產,他們建議Intel應該提供新的方案以挽留這些主要客戶,以免流失。然而現在各廠商追求的都是7nm甚至5nm製程,到底Intel還有沒有能力去接他們的訂單呢?

Ad Block

對於Third Point的呼籲,Intel的回應僅是「我們歡迎所有投資者就提升股東價值的意見。」且看Intel這個慢郎中會否在不久將來失救而死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