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11 04:30:00
日報

【獨家專訪】候任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 蔡宏興:好怕一言堂!

分享:

秒│殺│財│經

面對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疫情這些從未經歷的大事件,專業人士的建議能發揮穩定人心的作用,但在此氛圍下挺身而出並非易事,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Donald,圖)卻選擇走到前台,參選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並勝出,由明年1月起出任會長。他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最希望會員多發聲表達意見。

在該會理事會競選前夕,分別有現任、開明,甚至挑戰建制的會員參選,有候選人曾批評學會在逃犯條例、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中未有多發聲,選舉結果顯示由連任和新加入成員組成新一屆理事會,日後各方會否「擦出火花」?蔡宏興卻認為會員之間不是有分歧存在,「(會員)擺個心為學會發展」,他說。

明日大嶼觸發社會討論填海問題。(資料圖片)

明日大嶼觸發社會討論填海問題。(資料圖片)

「明日大嶼」非一刀切決定
過去,該學會被指未有就「明日大嶼」鮮明表態,蔡宏興坦言,理事會經歷的事件從未面對過,而有關建議也並非簡單以一刀切方式決定落實與否,即使填海也有很多可行方案,故在解決土地問題非唯一可行性,由於現階段包括環境評估、基建和配套等資料欠奉,故需待進一步理性考慮。他更認為,不能單獨考慮香港自身發展,在配合國家政策下,作為大灣區一部分可以合力發展,包括社會和政府應思考整體發展。他更認為應訂立一個長達50年甚至更長遠的規劃方向作為框架,讓大眾有一個宏觀目標,然後循發展方向不斷因應發展而微調,即使政府換屆、經濟變化的短期波動也不會受到影響,應付未來土地發展問題,達到物盡其用,避免土地用途錯配等。

Ad Block

在兩年任期內,蔡宏興希望透過專業地位的角度為城市發展、宜居地方提供更好方案,並帶領行業隨時代轉變發展,即使立場不同,甚至有不同看法,相信作為專業人士能考慮更周詳,故鼓勵會員廣泛表達意見,「好怕一言堂!」他說,最重要是求同存異之餘,也不能因入行較久而抱「食鹽多過你食米」的心態。作為兩名兒子的爸爸,他明白最令人憤怒的是「聽都唔聽」。


同會員chit chat 求同存異
為加強與會員溝通,他計劃定期進行「chit chat」(閒聊)的分享會,亦可以讓會員之間就專業範疇例如項目軟件等交流,儼如智庫般共享知識。此外,他又希望就市民關心的問題收集意見,因為住在物業內的用家有更「貼地」的體驗,亦不一定要用艱深的專業名詞,例如在設計樓宇時,究竟「明廁」或「黑廁」哪款較佳?

Ad Block

無疑,建築師給人的印象可能是坐在辦公室畫圖,地產發展商才是他們的主要服務對象,蔡宏興卻認為,建築師也為社會服務,包括在基建項目中,多由工程師負責,但項目若由建築師多參與,可能有更理想的效果,例如發展單車徑等,因建築師在日常運用方面會較敏感,故未來亦希望與政府定期溝通表達意見。


應用科技趨勢不可免
他又指,樂於鼓勵年輕建築師不需墨守成規,畢竟建築行業變化很快,甚至有大數據公司參與城市規劃等,故應用科技趨勢不可免,笑言入行時學習使用拉尺量度,在今天應用已有所不同。他續指,學會在北京設有辦事處,日後也希望與內地建築師加強交流,更為本港建築師發展內地甚至海外市場時提供支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