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3 18:35:28

am財經學堂|從領展世紀抽水 認識甚麼是供股

分享:
am財經學堂|從領展世紀抽水 認識何謂供股

am財經學堂|從領展世紀抽水 認識何謂供股

領展房產基金(823)上市18年以來突於本月10日宣布歷史性首次供股,震憾整個市場,而其供股除淨日為224日,意味今日(223)收市後仍持有至少5股的投資者,便可擁有供股權。由於領展有一定大比例的股東為小散戶,何謂供股、手持供股權有何權利、供股與不供股又如何操作等,部分人或仍一知半解,《am財經學堂》就為大家講解一次。

甚麼是供股?

首先小散戶要搞清楚,供股與「月供股票」是完全兩件事,供股是上市公司籌集資金、俗稱「抽水」的其中一種方法,形式是上市公司發行新股,並設定「供股比例」及「供股價」兩大認購條款,從而吸納股東或市場上的資金。每名合資格股東會按照其持股數量,按比例獲得相應「供股權」,其後按照「供股比例」及「供股價」進行供股。

以領展今次供股為例:供股比例是「五供一」,供股價44.2元,發行約4.2564億股基金單位,集資額約188億元。這一大堆數字背後的意思是,散戶每持有5股領展,便可以44.2元認購1股新基金單位,而全數發行基金單位均獲認購後,領展便可獲得約188億元資金。要留意的是,除非散戶手持股數為500的倍數,否則供股後會出現碎股,碎股不能透過港交所(388)自動對盤成交,且成交價一般會較市價有折讓。以領展每手100個基金單位計,五供一後僅可認購20個基金單位,不足一手;手持500個基金單位則可認購100基金單位,剛好足夠一手。

am財經學堂|從領展世紀抽水 認識何謂供股

領展有一定大比例的股東為小散戶,部分人對供股仍一知半解;圖為旗下街市。(網上圖片)

何以供股會推冧股價?

一般來說,供股不受投資者歡迎,因而成為股價大冧推手,主要有兩大原因。

第一,攤薄效應。上市公司發行新股的操作會攤薄股東權益,以領展為例,新發行4.2564億股基金單位後若全數獲認購,已發行基金單位會由約21.28億個,增加至約25.54億個。假設集團20223月底止年度純利68.94億元在2023年度維持,則每基金單位盈利會由約3.2元,縮至約2.7元;又假設可分派收入64.19億元亦維持,則每基金單位分派會由約3元,削至約2.5元,意味不供股的股東未來的股息收入會相應減少。

第二,套現壓力。供股與配股不同,是牽涉所有股東的操作,散戶倘不想自己的股權被攤薄,就會陷入「焗供」的困局,部分不想供股、沒有多餘資金供股的股民,或會選擇沽貨離場。而為吸引股東供股,供股價通常較市價有大折讓,當投資者低價獲得新股後,就有沽貨獲利的誘因,亦是令股價添壓的原因。

am財經學堂|從領展世紀抽水 認識何謂供股

am財經學堂|從領展世紀抽水 認識何謂供股

如何處理供股權?

在獲得供股權後,散戶最少有3個選擇。

第一,出售供股權。當投資者在供股除淨日之前持有符合供股比例的股份,便擁有供股權,而供股權分兩種,一種為沒有供股權買賣的「公開招股」(Open Offer),另一種為設有供股權買賣的「供股」(Rights Issue),而領展今次供股為後者,意味即使股東不參與供股,亦可選擇將供股的權利出售獲利。

Rights Issue俗稱「威士」的可買賣供股權均有交易編號,可在港交所掛牌買賣,不過由於「威士」始終不等同正股,且交易期僅一至兩周的短期,加上或涉及投機者短炒,因此價格波動較大,尤其愈貼近買賣完結日波動愈大,甚至會有槓桿效應,風險較買賣正股高。要留意,實物股東需要到過戶處辦理手續,才可以獲得可場內買賣的供股權。

而「威士」的理論價值則可以正股市價減去供股價計出,以領展223日收市價53.2元計,2月24日的理論除淨價為51.7元,減去供股價44.2元,其「威士」的理論價便為7.5元,以每手有20個供股權計,即市值150元。惟計及交易使費,市場一般只願意以低於7.5元的價格買入,因為連同供股的總成本仍較市價折讓。

第二,供股。持有供股權的投資者可以透過證券行、或自行填寫供股表格申請供股,供股數量可自行選擇,即可以按比例全數連碎股一併供;亦可選擇不供碎股。不過,證券行普遍不會為客戶申購超出手持供股權的供股數量,惟實物股東倘想額外供股以湊夠一手,則可在供股表格上填報「額外供股」,即申購其他股東放棄認購的供股股份,但一般獲額外分派的供股股份不多;另一個方法便是在市場上買入供股權,惟供股成本或會較高;而沒有持有供股權的投資者,亦可透過買賣供股權參與供股。

第三,甚麼也不做。散戶倘不參與供股又不買賣供股權,在限期過後供股權便「清零」,不再有任何套現價值,而其股權亦會被攤薄。而同樣地,在市場上買入供股權的投資者倘未能按時申請供股,其供股權價值亦歸零,買入「威士」的成本便會全數慘蝕。

am財經學堂|從領展世紀抽水 認識何謂供股

am財經學堂|從領展世紀抽水 認識何謂供股

留意供股時間表

散戶要保障自己的供股權益,首要是留意供股時間表,尤其要掌握6個日子!在供股通告中已詳細列出供股時間表,當中除淨日、寄發發售文件日子、供股權的買賣期、供股截止日期、公布供股結果及供股股權上市日較為關鍵。以領展為例,在供股通告第16頁就詳列時間表:

供股除淨日為224,意思是在223日收市後仍持有至少5股領展股份的散戶,便可以參與供股,而2月24日市場將以除淨後價格交易;

寄發發售文件日子為37,領展當日會向實物股東寄發供股文件及表格,透過證券行持股者亦可透過證券行獲得供股權;

供股權買賣期由39日起至316日止,其間所有投資者均可在港交所買賣領展「威士」;

供股截止日期為321,當日下午4時為申購供股、繳付股款及申請額外供股的最後限期,限時內未行使的供股權價值會歸零;

328,領展會於聯交所網站及領展網站公布供股結果;

供股股權上市日為330,當日股東供股時購入的正股會派送或進入證券行帳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