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6 04:29:51
日報

ESG系列|布局14年 共推29隻ESG指數 恒指公司巫婉雯:下一步將理念滲透零售市場

分享:
恒生指數公司 恒指公司 巫婉雯

巫婉雯指,恒指公司可持續發展指數的布局已初步完成。

雖然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理念近年在各國及各大企業大行其道,但對普羅大眾而言大概仍流於虛無概念階段,如何將ESG投資理念滲透公眾為投資界棘手問題之一。2010年起布局可持續發展指數的恒生指數公司,至今14年累計推出29隻ESG指數,董事兼行政總裁巫婉雯表示,今年一口氣推出8隻ESG指數後,相關指數的布局已初步完成,接下來的工作有兩大方向,除了進一步推高相關產品增長,還有Thought Leadership(思想領導),即教育大眾認識及參與ESG投資,而強積金(MPF)近年納入可持續投資亦成為公眾教育的關鍵,「當你凝聚咗一班人,個market(市場)開始有noise(聲音),佢哋會自己搵(投資)」。

記者:林靜 攝影:林俊源

截至去年底,獲證監會認可ESG基金共219隻,管理資產1,700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按年增23.7%及19.6%。市面上與恒指公司ESG指數相關產品有9隻,包括5隻ETF,資產總值約180億元,佔港整體11隻上市ESG產品45%。另外,去年至今累計推出5隻ESG為主題的強積金中,有兩隻追蹤恒指公司指數,為宏利MPF恒指ESG基金及交通銀行恒指ESG成分基金。

恒生指數公司 恒指公司 巫婉雯

巫婉雯表示,港ESG投資仍處起步與萌芽階段。

初步布局完成 按需求再深化新指數

目前恒指公司ESG指數主要分3類,分別為揀選最優質企業的「最佳選擇法」(Best-In-Class);主題性(thematic)策略如電動車指數;以及將現有指數按成分股的ESG評分重新整合(integrate)比重。巫婉雯表示,計及今年推出4隻A股ESG及4隻港上市央企ESG指數,布局上已「樣樣都有啲」,暫時最受歡迎為將恒指比重整合的恒指ESG增強指數,有3隻ETF追蹤,接下來就是要與客戶溝通,因應市場需要再去深化及思考新指數空間。她強調,集團沒有推出指數的硬性指標,「我哋只係睇市場需要乜嘢。」

巫婉雯認為,由於ESG追求長遠目標,因此暫時以追求長線回報的機構投資者為主,要滲透入公眾市場,她認為亦是集團發揮指數公司「使命」的時候,即以高透明度及可投資性,開放ESG投資的數據及資訊與公眾參考,「一個普通基金其實好難知佢買緊乜嘢,但指數基金係跟住index rules(指數編算規則)直接跌出成分股,基本上完全知道買緊乜,而我哋有將ESG數據放上網站,如果投資者想做ESG投資,可以用我哋指數,亦可以自己pick(揀選)股票。」同時,集團亦會以相關數據與投資者溝通,如旗下恒生A股低碳指數的組合碳排放量較未引入ESG概念前改善50%,「我哋有呢啲數據再去同投資者傾,佢哋就會知道自己做嘅投資,意義喺邊度」。

MPF納ESG關鍵 冀可躋ETF互通

另外,積金局在去年起批出具ESG成分的強積金,巫婉雯指可成為ESG投資理念滲透入公眾的breakthrough(突破)。她表示,強積金是退休產品,與ESG長期投資理念吻合,加上強積金平台可同時接觸百萬計港人,倘再配合今年內推出、供僱主僱員管理強積金帳戶的積金易平台(eMPF),相信會更有利ESG投資變得普及。再進一步預想下去,巫婉雯認為當ESG ETF規模擴大至可獲納入ETF互聯互通,投資者基礎勢再加大。她解釋指,在環球12個交易所中,合共有114隻追蹤旗下指數的ETF掛牌,恒指公司與港府一樣都在充當超級聯繫人角色,當中內地對恒指公司品牌尤為熟悉,加上內地基金產品普遍「局限喺A股世界」,集團旗下指數可以豐富內地發行,相信有一定需求。

港ESG投資處萌芽階段 增長空間大

對於香港ESG投資的發展步伐,巫婉雯指仍處於起步與萌芽階段,但已有與區內強手競爭的條件。她指,以資產管理規模(AUM)計,全球約83%的ESG投資均在歐洲,即使去年第四季環球ESG投資出現走資,歐洲仍有資金流入;而除日本以外亞洲區內則以台灣的永續產品規模較大,上季亦輕微吸資;另外泰國近年亦積極推措施吸引市場投放資金在ESG,亦有意追趕上來。雖然本港ESG投資規模與歐洲及台灣等地區有大差距,但同時意味本土增長空間很大,而去年強積金納入ESG正正是引領本地市場進入跑道的契機,「由0變1係最困難,所有投資要搵第一批投資者係最困難,何況我哋依家已經由0到180億元(旗下指數5隻ETF規模),已經有條件助跑,然後開始跑。」

恒指公司

恒指公司ESG指數相關產品有9隻,包括5隻ETF。(資料圖片)

兩指數跑贏基準3%至7%

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要吸引投資者的眼球,焦點往往落在投資回報能否跑贏傳統投資上。恒生指數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巫婉雯表示,按ESG Book 2017至2022年的5年數據看,環球ESG指數的表現普遍跑贏基準,不過恒指公司旗下29隻指數計及股息的整體回報,在同期內沒有一致優於大市的結果,惟當中兩條按「最佳選擇法」(Best-In-Class)制定的恒生ESG 50指數及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數表現較佳,較基準出現3%至7%的跑贏幅度。

巫婉雯強調,指數公司是沒有辦法做出一條「長升長有嘅指數」,這亦不是公司目標,「最重要係指數想反映乜嘢,即係目標,而表現只係結果。」

她又指,公司傾向予投資者或客戶灌輸投資理念,如指數ESG評分如何及風險低了多少等,以做到有影響力的投資;而更長線看,她深信做好準備的公司投資價值必然更高,例如一旦遇上氣候風險時就見真章,「信念做得好,呢間公司就會future-proof(不易於在未來被淘汰),長線就會知佢比其他公司做得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