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8 13:16:33

中電上半年蝕逾48億元 第二期中期息0.63元維持不變

分享:
中電上半年蝕逾48億元 第二期中期息0.63元維持不變

中電上半年蝕逾48億元,維持第二期中期息0.63元不變。(資料圖片)

中電控股(002)公布,上半年轉盈為虧,錄得淨虧損48.55億元,主要由於澳洲能源對沖合約錄得79.57億元的公平價值虧損,盈利因而受到顯著影響。中電維持第二期中期股息每股0.63元。

期內綜合收入增加16.9%475.94億元;營運盈利減少25.4%41.11億元,主要由於澳洲發電組合盈利下降和煤價持續高企。中電表示,上半年市場出現前所未有的波動,香港的核心業務以及中國內地核電和可再生能源業務表現穩定,營運虧損38.46億元,而2021年同期營運盈利為56.98億元。

澳洲業務從去年的8.37億元盈利,倒退至虧損86.83億元。中電指出,能源業務貢獻大幅減少,是由於實現價格下跌(先前簽訂的能源對沖合約的價格遠低於2022年的現貨價格)、雅洛恩電廠和 Mount Piper 電廠發電量減少(儘管天然氣資產的發電量增加),以及由於發電量不足致使結算能源衍生合約時對毛利帶來不利影響;客戶業務貢獻增加,主要由於能源採購的實現成本下降,這反映有利的對沖成果。

米高嘉道理:下半年對港及大灣區市場機遇仍感樂觀

主席米高嘉道理指,下半年預期全球能源業將繼續面對嚴峻、多變的局面,但對香港及大灣區的核心市場以至其他地區的機遇仍感樂觀,中電會致力滿足高碳排放行業尋求電氣化,及客戶對能源方案不斷增加的需求,集團在今年上半年進行重組,重新界定組織架構以及同事間的協作方式,以邁向「新世代的公用事業」。

中電上半年蝕逾48億元 第二期中期息0.63元維持不變

中電表示,澳洲在淨零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天氣變化及供求變動將繼續令現貨價格持續波動。(網上圖片)

至澳洲,儘管 EnergyAustralia 的營運條件充滿挑戰,預期持續上升的批發電價⾧遠將為業務帶來裨益。澳洲在淨零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天氣變化及供求變動將繼續令現貨價格持續波動。EnergyAustralia 在電池、抽水蓄能、快速啟動的天然氣及氫氣發電設備的投資及合約,預計將於有關項目投產時改善公司的財務業績。

Ad Block

另外,EnergyAustralia 已增加短期煤炭及燃氣採購,以確保旗下各電廠於下半年能夠滿足客戶及廣大能源市場的需求。EnergyAustralia 計劃為雅洛恩電廠進行維修工程,以應對今年在非計劃停運時發現的狀況,Mount Piper 發電廠的燃料供應亦預計會有所改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