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3-08-30 04:29:47
日報

Anytime Fitness 疫後展拳腳 港擬開逾百間分店 總有一間喺左近

分享:
AnytimeFitness JohannesRaadsma

Anytime Fitness Asia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Johannes Raadsma說,是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健身服務的「創始者」。

都市人愈來愈注重健康,這些年來更熱衷做健身(gym),不少大型連鎖健身中心營運而生。然而過去3年正值新冠疫情高峰期,在防疫政策影響下,健身中心被迫停運,不少健身中心未能捱過疫情,相反亦有疫後銳意擴張。Anytime Fitness Asia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Johannes Raadsma透露,疫情後大眾不單更加注重身體健康亦著重心理健康,相信市場對健身中心有一定需求,將積極拓展亞洲市場,其中香港擬加快開店步伐,分店數目冀由現時約28間,大增至最多150間,將健身中心發展如便利店或咖啡店一樣,「總有一間喺你左近」,「讓你沒有藉口推卻不做gym」。

記者:鄭惠萍  攝影:林俊源

AnytimeFitness

去年會員人數按年錄得40%升幅。

首創24小時健身先河

Anytime Fitness Asia由Johannes及夥伴創辦,他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Anytime Fitness 於2002年在美國成立,以社區精品健身中心定位,更是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健身服務的「創始者」。他說希望讓健身愛好者能根據自身時間表去運動,不論在凌晨,或者假日都能隨時隨地享受做運動的樂趣。這種突破的24小時服務模式,深受市場歡迎,亦令Anytime Fitness迅速打響名堂。根據《Entrepreneur》雜誌指,Anytime Fitness 成為過去20年來全球發展最快的健身中心之一。

據Johannes透露,Anytime Fitness現時在環球擁有超過500萬會員,以及5,500家健身中心;其中Anytime Fitness Asia有約25萬會員,以及有約340間健身中心,即使去年是疫情高峰期,會員人數亦錄得增長,去年會員人數按年錄得40%升幅,倘與疫情前比較,亦有約28%增長,「反映大家在疫情期間,更加注重身心的健康發展」,他預期未來視乎開店步伐,相信會員數目仍會錄得雙位數增長。

AnytimeFitness

開一間健身中心涉資約40萬至60萬美元。

滲透率僅6% 發展空間大

疫情過後,將迎來加快發展的步伐,以他旗下營運8個亞洲市場包括新加坡、香港、印尼、馬來西亞、台灣、菲律賓、越南及泰國為例,他說將會有一系列擴充計劃。Johannes直言「亞洲是Anytime Fitness未來重點發展的市場」,除了大眾更注重健康外,亞洲區的消費者在健身方面的滲透率並不高,如香港只有約6%,相對已成熟地區如澳洲及美國達約25%,「亞洲市場發展空間十分龐大,要達到成熟市場水平,仍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行!」

他透露,今年以來Anytime Fitness Asia新增逾60間健身中心,冀2024年再開設60至80間,更計劃未來5年至10年內,目標於亞洲市場擁有約1,000間健身中心,投資額方面,他說開一間健身中心涉資約40萬至60萬美元(約312萬至468萬港元),當中包括器材、建設、員工等成本,平均冀2至3年能夠回本。對於會否拓展內地市場,他說未來會考慮開拓深圳及澳門市場,但目前仍處初步階段,未有任何落實計劃,暫時會專注香港市場的發展。

AnytimeFitness

Anytime Fitness現在香港設有28家健身中心。

香港擬開150間健身中心

單在香港市場方面,Johannes指,Anytime Fitness現時在香港設有28家健身中心,疫情期間經歷了停業,消費者需求未減,在疫情過後,深信本港對健身中心的需求仍有上升趨勢。故他對香港市場抱有信心,除計劃今年分別於荃灣、彩雲及景林增開3間健身中心外,目標未來5年至10年內,香港市場將有125間,甚至150間健身中心,並將鎖定一些新落成的住宅物業區域。過去3年疫情期間,雖然本港有不少大型連鎖健身中心退出香港市場,甚至有健身中心倒閉,同時面對健身市場競爭,為何選擇逆市擴張?他認為,大型連鎖健身中心退出,反而令健身服務供應出現短缺,亦為其品牌發展帶來機遇,加上在疫情期間,與業主商討租金更為容易,市場上亦多了很多地點供選擇。再者,他說,「每一個人都希望擁有健康的體魄,所以深信健身市場其實可以無限大的」。

最大挑戰不是同業競爭 而是人的惰性

他又說,其實最大的挑戰並不是會員人數的增長,反而是會員做運動是否堅持及可持續性,如何鼓勵會員真的花時間做運動才是最重要。所以主要競爭對手並非其他品牌,而是人的惰性,因此有更多同業一起開拓健身文化,絕對是一件好事。

Anytime Fitness將繼續貫徹其理念,打造方便、友善的健身環境,吸引更多人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大眾不願意踏出做運動的障礙,其實是健身中心是否方便,他舉例說,如菲律賓市場,「如果要你花一小時去做gym,然後再花一小時返屋企,究竟有幾多人願意會花最少3個小時去做?」所以開設健身中心選址時最重點是「就腳」,現時菲律賓馬尼拉大都會消費者健身的滲透率已由2014年約4%,大增至2018年的8%。

特許經營模式運作 可減低營運風險

Anytime Fitness Asia能快速擴展,同時可渡過疫情防控期間的困局,Johannes相信是其經營模式,他們主要是以特許經營模式拓展,只有約30%是由其自家經營的,餘下均是特許經營分店。透過特許經營模式,能夠快速擴展規模並分散風險,同時增加品牌的影響力和客戶的信心,這對於吸引長期顧客非常重要。他說,加盟商可以享受到Anytime Fitness的品牌知名度、由超過700人的團隊提供的全方位支援及員工培訓、採購方面的經濟規模優勢等,大大減少創業者需要兼顧的範疇、減低營運風險,以提高營利能力。Johannes更表示,將計劃推出一項名為「特許經營支援計劃」項目,將會注資一些有心有力,但資金不足的有意加盟商,為他們提供啟動資金,幫助他們實現創業夢想。

Ad Block
Ad Block
AnytimeFitness JohannesRaadsma

5C作招徠 首要夠方便 

都市人日常生活忙碌,往往以不夠時間為借口,而推卻去做運動,為了鼓勵或提供誘因,Johannes說,會以5C作招徠,包括Convenience(方便)、Cost(成本)、Coach(教練)、Care(關心)、及Connect Community(聯繫社區)。

一個token通行全世界

鼓勵人們運動最重要因素就是「方便」,分店網絡要足夠,讓消費者可以不需要舟車勞頓,在離家不遠的地方隨時健身做運動,大大提升他們的積極性。另外,其一優勢是在環球擁有龐大的分店網絡,會員只需一張會員通行證(token)便可進入旗下環球Anytime Fitness任何一間健身中心,對經常外遊、長駐多個地方或外出公幹的人士來說,可隨時隨地體驗做運動的方便。

另外,他說,由於精品健身中心選址靈活度較高,且放棄如桑拿室等非必要的設施,可以更有效地控制成本,從而將會員收費維持在具吸引力及競爭力的水平。

Johannes說,疫情過後人們更珍惜人與人之間關係,精品健身中心可營造出一種鄰里的感覺,不論是職員與顧客之間,或是顧客與顧客之間,可以看到如朋友之間互動,「最少踏進健身室時,職員會知道你嘅名」。

此外,不少市場正面對老人化問題,而女性參與做運動相對男性為低,為此他說會提供一些適合消費者如瑜伽、森巴舞等課程。當然,亦如其他健身中心一樣,會有教練、培訓師提供專業指導等。

另一方面,他表示,新世代員工關注的不只是薪酬福利,亦會考慮工作環境、work-life-balance等因素,為了挽留人才,Anytime Fitness為企業提供員工健身福利計劃,藉此打造更健康的企業文化以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該計劃得到眾多企業的支持,而客戶數目亦呈現穩定增長的趨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