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3-11-23 12:00:00

BIZ勝派|協盛建築 落「地」源頭整治施工安全 倡導愛心與關懷 讚賞文化提升工匠自豪感

分享:
協盛建築執行董事鍾達揚(左)及黎偉明(右)。

協盛建築執行董事鍾達揚(左)及黎偉明(右)。

近期發生多宗建築地盤工業意外,引起政府及公眾的高度關注,地盤安全問題及其監督標準亦再度成為討論焦點。翻查勞工處資料,今年首季因工業及職業意外死亡的工人分別有5人及74人;過去兩年,每年更有25人死於工業意外。眼見悲劇頻生,在建築業打滾多年的協盛建築執行董事鍾達揚及黎偉明坦然傷感,對於如何改進工地施工安全、做好建築品質監控,一直是業界長久以來不斷在探討的兩大課題。而作為建築業的一員,協盛除了善用最新建築技術及創新科技等硬件配套外,亦選擇從企業文化著手,透過向前線傳達愛心與關懷,與他們建立儼如家人的關係,藉此將安全意識潛移默化刻在他們的骨子裏,共同以「愛心建家園」。

 

全民皆耳、全民皆眼 對潛在意外說「不」

倡導愛心與關懷,打造家的感覺,在建築業界確實少見。鍾達揚(TY)指,協盛其中一個文化是「關懷身邊人和事」,因此即便工業意外多寡,協盛管理層與分包商每星期都會落「地」到地盤巡查。「巡查的目的不是要指出他們做得好與不好的地方,而是希望透過巡查,釐訂清楚每一個位置的安全標準,從而提升整個團隊包括分包商、工匠們的水平」,令他們明白『安全』是要如何實踐,希望整個團隊齊心去做好這件事。」

鍾達揚補充,協盛上下900多位員工均需接受為期兩日的安全訓練,同樣是希望做到「全民皆耳、全民皆眼」。

鍾達揚補充,協盛上下900多位員工均需接受為期兩日的安全訓練,同樣是希望做到「全民皆耳、全民皆眼」。

黎偉明(Edmond)笑言,大家聽到「愛心建家園」、「關懷身邊人和事」等,可能只會覺得是slogan(口號),但協盛就以行動說明一切:「以往談及工地安全,大家都會很被動及恐怕被捉。我和TYOperation出身,我們都曾經有這個感覺。但後來我們覺得這種心態需要改變,畢竟地盤的safety officer有限額,因此要做到最大程度的『安全』,就要『全民皆耳、全民皆眼(safety earssafety eyes)』,因此我們推出了『24小時救己救人熱線』,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全部人都留意到『安全』。」

 

獎多於罰打破「金手指」觀念 身邊人賞識加大推動力

然而,「24小時救己救人熱線」最初推出時,卻是失敗收場。Edmond他們立即進行檢討,走訪工地,聽VoC(客戶心聲),原來問題出自獎罰分明的制度,大家害怕舉報後會成為「金手指」,日後遭到其他工匠報復;也擔心舉報愈多,變相代表工地愈不安全。後來,他們改變策略,對提出舉報的工匠獎勵$300禮券,被舉報而勇於承認並改善的工匠則獎勵$150禮券,如不改善再作處分,以獎多於罰打破「金手指」觀念。「從數據上我們可以看到,熱線數字有上升的趨勢,但代表這是KPI嗎?畢竟每一個工程項目,它的nature of project不同,status也不同,這正正是建築的難度。我們希望做到零意外,但零意外是一個結果,重點在於過程如何實踐。透過獎勵禮券,工匠的家人了解到背後的因由後,會欣賞他們的舉措。這種概念或認同感不一定套用得到所有工匠身上,因此我們每年年終都會舉辦安全選舉。在頒獎禮中,工匠與公司老闆同事吃一頓飯、上台領取獎狀,真的有工匠告訴我自己是勞動階層出身,一輩子也沒有拿過獎,這種讚揚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推動力。」

關愛涼亭

關愛涼亭

望效法日本匠人精神 將安全與專業植根骨子裏

管理層由上而下落「地」巡查整治、設立「獎多於罰」的制度及關愛委員會等,都是為了多走一步,先與工匠建立良好的關係,讓他們感受到協盛的不一樣。言談間,兩位多次提及「工匠」一詞,TY指,協盛於早期已改稱前線員工為「工匠」而非「工友」,目的是希望效法日本的匠人精神,幫助員工建立認同及自豪感:「去到日本,為何人家的地盤很整潔,而且很安全?因為他們每一位工匠都有意識。協盛提倡7個工匠精神,除了『關懷身邊人和事』外,另一個就是要『感自豪』。不止是我們公司的同事感自豪,我們希望在工地幫我們做事的每一位工匠,在完成工程項目後,都會為自己有份參與其中而感到自豪。」

協盛「以人為本」、「愛心建家園」的理念,不但對公司的員工帶來正面影響,更有不少與協盛合作多年的分包商亦很歡迎及認同這種理念,進而開始於自己公司實踐。黎偉明笑指,這看似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但由建築商、分包商,一級一級落到工匠身上,每人都願意多行一步,就可以為整個建築業帶來新景象。

協盛「以人為本」、「愛心建家園」的理念,不但對公司的員工帶來正面影響,更有不少與協盛合作多年的分包商亦很歡迎及認同這種理念,進而開始於自己公司實踐。黎偉明笑指,這看似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但由建築商、分包商,一級一級落到工匠身上,每人都願意多行一步,就可以為整個建築業帶來新景象。

自己痛點自己解決 投放資源自主研發2大工作平台

當然,從企業文化著手只是推動安全的第一步,創新科技的應用同樣有助實踐更有效的安全管理。以人工智能(AI)為例,Edmond指建築業面對人才短缺,AI的應用是大勢所趨,惟他認為AI現在仍處於成長期。TY表示認同,並指出雖然現時協盛部分工程項目已利用AI Camera幫助勘察危險區域、記錄工匠進出工地、有否佩戴安全帽等,「但很多時這些創新科技都只具備基本功能,至於怎樣將它實際應用到工地裏面,其實需要很多數據,特別是真正從事建築的有關人士,一起去討論如何落實執行。因此,當我們找到一些初創公司或者創科公司,有方法可以幫助提升工地施工安全水平,我們一般的做法就是先和它做一個POCProof of Concept),試了它初步的方法行不行,如果可行的話,我們就慢慢和它逐步將系統enrich,能應用到不同地盤內的工作場景。」

Ad Block
「水晶球」平台介面

「水晶球」平台介面

CIA(Construction Information Anywhere)

CIA(Construction Information Anywhere)

Edmond補充,針對各種科技應用,需要個別開啟不同界面的「痛點」,協盛亦自行研發了一個名為「水晶球」的平台供前線工匠使用,好處在於無需遊走不同平台,一個「水晶球」就能將所有安全系統的運作界面統一,工匠們更易於學習與操作。除此之外,另一個「CIAConstruction Information Anywhere)」平台,同樣由協盛自主研發,目的在於整合工程項目中的所有信息,包括圖紙、文件、BIM模型等,此舉除了有助方便工程項目的各個持份者隨時查閱資料,提升施工效率外,亦可做到源頭減廢、綠色建築。硬件配套與企業文化雙管齊下,工地零意外,指日可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