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3-06-28 04:30:26
日報

BIZ勝派丨貼地親和力 富實戰經驗 引領本港日式餐飲熱潮 美心JCR葉育康: 建永續營運 帶人要帶心

分享:
葉育康 葉育康

 「帶人要帶心」這句話,企業管理層想必明瞭了解。由壽司師傅做起,當年元氣首名員工,如今已成為美心食品有限公司Japan Chain Restaurants(JCR)日式連鎖餐飲總經理「紅褲子出身」的葉育康(康哥),卻對這句有更深體會。「不止與員工建立互信關係,還要秉持『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引導員工找出自身價值,先貢獻公司,再推展至社會。」康哥邀請華姐在燒肉LIKE大快朵頤,大家邊吃邊談,將JCR的經營心得娓娓道來。

燒肉LIKE 燒肉LIKE「NEXT牛五花及NEXT橫膈膜肉」套餐

日式料理愈做愈專  燒肉LIKE疫市擴張

日本是香港人的「家鄉」,康哥認為即使疫情前後,大眾已累積一定程度的東瀛飲食文化體驗,對過往以拉麵店及居酒屋為主導的日式料理市場,早已不能照顧他們的口味。「你見香港人遊日瓹窿瓹罅尋訪隱世美食,味蕾愈來愈奄尖,對食物質素和烹調方法有要求,就連餐飲體驗也要跟上當地潮流。如近年日本盛行一人燒肉,普通居酒屋便無法滿足這類食客的要求。」他續指在疫情肆虐下,壽司和燒肉店特別受歡迎,事關前者在處理食材方面有著較高衛生級別,後者店內講求高效通風換氣系統,同時亦能為食客帶來優越享受。「在整體趨勢下,提供籠統料理選擇的日式食店或已不合時宜,顧客希望店家能夠愈做愈專門。」難怪近年市場上湧現串燒、丼飯等專門店,而康哥的JCR,繼壽司品牌魚尚及魚治、拉麵品牌一風堂與日式便當丼丼屋後,在疫情正盛的時刻,毅然將燒肉LIKE帶入本港餐飲市場。

「燒肉LIKE」將日本「一人燒肉」熱潮發揚光大,先是市場看準日式燒肉毋須一大班朋友聯誼的商機缺口,再結合廉價、快捷、美味的快餐概念,讓食客能夠隨時隨地,獨自以自選食材分量享受燒肉滋味。康哥表示JCR一直緊貼日本的飲食潮流,疫情前早已留意到「一人燒肉」的潛力,雙方接洽後一拍即合,於是獲得海外經營權,致力將品牌引進華人市場。「待著手開店時遇著新冠疫情肆虐,我們並非故意選中疫情開張呢。」他笑言燒肉LIKE在2021年正式進駐香港,當時第一間分店敲定商場人流稱冠的沙田新城市廣場。對於品牌是否生不逢時,康哥並不認同,反而是因緣際會,因禍得福。他解釋,「疫情下食店的抽風換氣規格要求更嚴謹,加上社交距離措施變相鼓勵一人用膳。當時日本燒肉LIKE已在疫市愈做愈旺,看在眼內我們也增強信心。」他又表示本港疫情令他們更易用較相宜的租金覓得旺區舖位,「單是2021年我們便一口氣開了6間分店,新店拓展速度幾乎打破JCR的紀錄(一年開7間)!」現時全港燒肉LIKE已有11間分店,他預計今年內分店數目有望增至18至20間。

疫後晚市變早  高檔廚師發辦面臨衝擊

疫情前後本港飲食業變化翻天覆地,康哥直言最大分別莫過於晚市,「疫情期間大眾習慣了調早晚餐時間,晚市變早令客次減少,相比未有疫情時,現時即使人手充裕的情況下,晚市營業額仍少約一成。」第二個改變則是大家習慣叫外賣,「即使現在疫後外賣生意仍較疫情前好,而且食店愈容易將堂食轉化為外送或自取,他們的經營韌性愈好,業務影響愈低。」他又認為隨著旅遊業回復正常,香港人雖然蜂擁遊日報復式旅遊,惟對於像燒肉LIKE、元氣壽司等平民日式餐飲品牌影響不大。他解釋,「去旅行成本仍然較高,像我們的食店能夠提供近似日本用餐的氛圍,隨時『止渴止咳』又何妨?」反而走高檔路線的廚師發辦(Omakase)料理受衝擊較大,事關那些高消費顧客現在已能輕鬆遊日,毋須像疫情封關時「寄情」於預約難求的Omakase,康哥相信這些業者必須另謀對策。

元氣壽司

早年元氣壽司已率先帶來「高速線」自動化送餐系統,現時業界爭相仿傚。

ESG ESG

食材選取到經營方式  注入綠色元素

ESG已成為社會關注的議題,對餐飲行業來說大眾自然想到「食材」和「廚餘」。康哥表示JCR進一步推動香港業界關注環境保育的可持續發展,早前4月已展開「環保綠色月」,透過「清新之選」餐目,旗下不同品牌以綠色食材和素豬肉入饌,讓大眾由「食」開始實踐綠色生活。至於廚餘處理方面,他表示很多日式料理大多在烹調時已用盡食材,因此廚餘較其他餐種少。「例如元氣、魚尚等壽司店,部分刺身已在產地預製加工,而且按食客需要才供應分量。」他稱大部分JCR品牌分店符合政府「咪嘥嘢食店」計劃中的金級要求;部分更榮獲太古旗下商場「綠色廚房計劃」的最高「三葉」級別,嘉許餐廳加設環保設備,且持續實行回收7種廢物循環再造,「反映我們在惜食行動及減少廚餘等措施的堅持和承擔。」

可持續營運  康哥:時刻秉持「以人為本」

當下香港正鬧人才荒,企業能夠可持續營運邁步向前,匯聚員工、下屬群策群力至關重要。康哥深明人才是企業的最重要資源,多年來他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時刻將「帶人要帶心」這句話銘記於心。「我極度鼓勵員工可按自己的專長、喜好或發展方向轉換工作環境,嘗試不同性質的工作。例如前線團隊有機會調配至後勤工作、人才可跨部門和跨地域與不同團隊合作,甚至為品牌開拓海外新市場等。」他舉例公司會透過Study Tour,讓同事前往日本認識當地的潮流文化。「如主理日本天婦羅店舖的主管,有機會到品牌位於北海道的本店,由創辦人親自教授正宗北海道料理的製法。」透過難能可貴的機會提升技藝與增進專業知識,亦可提升人才對公司的歸屬感及工作滿足感。

對於日常營運流程,康哥也會花心思改善前線的工作環境,「如燒肉LIKE已開始使用『Mobile Order and Pay』系統,顧客由瀏覽餐牌、點餐,到付款及收取電子發票等所有程序,均可直接於手機進行,前線可更專注送餐、潔淨和體貼食客。」特別是康哥由基層做起捱出頭,尤其關心最前線同事的感受。「我們一有新店開張,當店職工均可免費邀請家屬進餐,與眾同樂之餘,也能讓家人更了解自己的工作環境。」他表示今年更新設獎學金計劃,以支援全職員工子女的發展,鼓勵及表揚一些在學習過程中努力不懈的學生。「還有一點不得不說,現在更多銀髮族重投職場,並非填補空缺令公司得益。其實分店『家有一老』,對緩和同事工作氣氛,前輩關懷後進,令工作環境更和諧,大家共事更開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